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下发紧急通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2022年08月0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8月4日电(时雨)3日,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涉校涉生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强化校园安防建设;持续强化重点人员稳控;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治理;切实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

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立即、再次、全面开展校园(含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特别是要做好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激化升级引发伤害事件,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重点排查所有培训机构的安全设施和保障措施。要加强对暑期校内托管服务的安全监管,防暑条件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办,保安人员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办,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开办。

各地各校要会同公安机关持续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建设,确保专职保安员、护学岗、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配备100%达标。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质,配足配齐校园安防八件套设备,确保安保人员在职在岗,尽心履责,并具备熟练操作技能。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要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实现联网,确保实现一键报警,及时联动处置。

各地各校要配合政法、公安、司法、卫生健康等部门,了解掌握校园周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涉访滋事人员和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偏执、扬言报复社会等易肇事肇祸人员的信息、动向,严防其在校园及周边实施极端暴力犯罪或肇事肇祸。

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制度,发挥安检门的作用,认真查验出入学校人员和车辆,严防不法分子和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要加大校内重点部位、区域巡查力度,加强校内人员管理。要会同公安、政法等部门进一步健全公安民警为主导,警务辅助人员、学校安保人员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

各地各校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的思想,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把学校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把校园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