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在劳动实践中快乐成长

2022年09月17日07:5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9月5日上午,走进南昌市青山湖区胡家小学科普百草园,十几个学生围成一圈,站在两棵栀子树旁,劳动课专职教师熊春弟正在给六(3)班的学生上中草药劳动教育课。

“栀子味甜性甘,具有清热去火功效,如果患有风火牙疼,可以用栀子入药去火……”栀子树旁,熊春弟向学生介绍栀子的功效,同学们认真倾听,仔细观察眼前的植物。

“杂草枯叶会影响栀子生长,我们一起动手把它们清除掉。”听完老师介绍,同学们纷纷动手,有的清理树上的枯叶,有的弯腰拔草,有的负责收集野草枯叶,运送到垃圾桶里。

“老师,这个是什么?好香啊。”看着地上几株绿色植物散发出阵阵清香,陈汪伟同学向老师提问。

“这是其他班级的同学之前上劳动课时,种下的薄荷,大家注意观察薄荷和野草的区别,不要‘误伤’了薄荷。”回答完陈汪伟同学的提问,熊春弟介绍起百草园里其他的中草药植物:“这是山楂树,这是吴茱萸,这是花椒树……大家仔细观察它们的树干和叶子有什么特点,想想以前在生活中有没有接触过它们?”

“我妈妈做菜的时候会用花椒,味道麻麻的。”“我之前肚子胀气,爷爷会给我买糖葫芦吃。”“端午节的时候老师教我们用艾叶做过香囊。”……同学们兴奋地你一言我一语,围在一株株中草药植物前,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

熊春弟介绍,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草药植物,学校在教学楼后面开辟了一亩地,种上了艾草、人参、夏枯草等60余种中草药,平时带着学生给中草药植物除草驱虫,讲授各种中草药的生长习性和功效。等到成熟时,还会带着学生把草药种子、树叶制成标本,保存在学校的献尚中医药标本馆内。

课间,记者走进献尚中医药标本馆,近百种中草药跃入眼帘,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中草药标本整齐地陈列在七八个木柜上,制香室的香炉里,烟雾袅袅、香气氤氲。

“香炉里燃烧的是我们手搓的艾条,这边的香囊和植物标本也是老师教我们做的。” 五(5)班的邓漳驰同学说,她通过劳动教育课认识了很多中草药植物,还加入学校的中草药社团,学到不少中草药的药性和功效知识。

据胡家小学校长方丽媛介绍,2020年7月,胡家小学与江西中医药大学合作,在校内开辟中草药科普教育基地,打造了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献尚中医药标本馆,让学生立体、全面、直观地学习中草药知识。每逢传统节日,学校在馆内组织学生制香囊、做艾条、煮腊八粥,请来医学专家讲授中草药的功效和中医饮食养生知识,让同学们在学习、玩乐中,浸润书香、花香和药香。

方丽媛告诉记者,该校1700余名学生中,7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孩子们的教育更多依赖于学校。学校融合劳动教育与科普教育,开设烹饪与营养、农业生产、整理归纳等十余种劳动教育课程,让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快乐成长。(易永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