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湘东:竹编博物馆  既有看点更有卖点

2022年09月1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竹编博物馆内,张三石(左)正在向游客介绍收藏的竹编展品。 人民网 时雨摄
在竹编博物馆内,张三石(左)正在向游客介绍收藏的竹编展品。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萍乡9月17日电(时雨)9月16日,在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江口村,手工竹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瓷胎竹编第五代传承人张三石正在竹编博物馆内向游客介绍各类竹编藏品,而在馆内设置的竹艺中心,当地村民正在加工制作瓷胎竹编,这些竹编产品既美观又实用且销路广,成为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利器”。

江口村竹资源丰富,一根根竹子经过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定色、刮平、划丝、抽匀……近十道传统工序后,便可用于瓷胎竹编。竹丝薄如蝉翼,与瓷胎结合,就变成一件件精美实用的艺术品。张三石不仅创作了大量与现代生活相关的新型竹编手工艺品,还手把手地为本地村民传授传瓷胎竹编指尖技艺,先后培养吸纳了30多名本地村民在竹艺中心工作,熟练工每年每人可增收5万元。

如今瓷胎竹编非遗技艺在江口村得到传承,焕发了新的生命力,还撬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研学观光、农家乐等产业发展。近年来,到竹编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近15万人次,江口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7500元增加到1.1万元。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