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我们的劳动课:在创意劳动中实现养成教育

2022年09月19日09: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压花。 记者 陈 璋摄

  “老师刚才给了建议,用石材在这里堆一座山,营造一种山水画的氛围,像江南美景一样。”9月8日下午,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学校八(5)班的杨琴同学一边选择心仪造型的石材搭配盆景,一边笑着说。在她旁边,一些同学在用砂纸聚精会神地打磨树根,木屑伴随着“沙沙声”飘扬在空中,好一派热闹的劳动场景。

  杨琴和同学们正在上的是创意盆景和艺术根雕课程。近年来,为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扬子洲学校利用校内空地,开展蔬菜种植劳动教育试点。取得较好效果之后,学校利用自有师资力量,发挥教师特长,陆续开设了创意压花、创意园艺、艺术根雕、食育工坊等五大劳动课程,在“扬师之长”的同时更实现了“扬学生之长”。

  下午4时,扬子洲学校五年级正在开展创意压花教学。在观看完压花书签制作视频后,同学们纷纷拿出材料,在熊立庆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制作。

  “这个是绣球花,那个是福寿菊,还有灌木叶、清明草,都是我们平时采摘收集后烘干而成的。”熊立庆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示范如何使用色粉为书签上底色。在她身边,还放着一本《创意压花》教材,里面涵盖了5个单元共20节课的教学内容。“这是我自己编写的,可以系统地为同学们提供理论知识。”

  “我很喜欢压花,看到成品很有成就感,爸爸妈妈也觉得我的压花作品很好看。”在老师的指导下,邹依依同学把各种材料拼成一棵小树,并依次为树干和树叶上色。不一会儿,一件精美的压花作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来到学校操场,这里专门搭建了一间阳光房,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还有铲子、锉刀等劳动工具。“前几年,学校成立了根艺社团,很多孩子主动报名加入。他们非常用心,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出了许多优秀作品。”李敏老师指着其中一件名为《向袁隆平爷爷致敬》的作品介绍,“几个孩子发现了一块弧形树根,非常像一个人在鞠躬。随后又找来一个玻璃罐放在树根前,上面插上几棵稻穗,便有了这件作品。”

  提到学校的劳动课,扬子洲学校校长胡华兵深有感触。2017年,胡华兵发现一些学生存在乱扔垃圾、浪费粮食、动手能力差等问题,便萌生了通过开设劳动课来实现养成教育,不断改善学生行为习惯的想法。随着五大劳动课的陆续开设,学生们动手能力变强了,也更懂得爱护环境、节约粮食。“我们的劳动教育课不局限于校内,老师还会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实现家校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勤耕逐梦’的校风。”

  当天,为迎接中秋节的到来,学校在食育工坊开设了月饼制作课程。走进教室,数十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压面皮、包馅料、做模型,每个人的桌上都摆放着三五个漂亮的冰皮月饼。

  “老师,你看看我做得好看吗?”六(1)班的岳婉婷同学在得到老师的认可后,拿起学校准备的食品袋,把自己制作的月饼包装好。“我现在基本可以独立完成冰皮月饼的制作了。这些都是刚刚做的,两个送给老师,剩下的我要带回去与家人一起分享。”

  如今,随着教育部门将劳动课列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程,扬子洲学校已经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劳动课的开展,加大对劳动课场地、设施、材料的投入。同时,学校还与校外培训机构和企业进行合作,进一步提升实训技能。“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劳动实践中加强学生的德育、美育和劳育等,让同学们快乐成长。”胡华兵说。(陈璋)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