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崇仁县人大:三招发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2022年09月1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重交办轻督办、重程序轻实质等问题,今年以来,崇仁县人大以解决代表和选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抓手,狠抓交办、督办、检验等环节,使代表建议办出成效,办出表率,推动代表建议落地有声,见行见效。

“点对点”交办。为使代表建议尽快进入办理程序,县人大常委会牵头抓好“交办环节”,及时将代表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分档归类,确定承办单位,组织县政府召开人大建议交办会,对办理的时间和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112件,经分类整理,其中工业交通方面30件,综合政法方面7件,城建环保方面30件,农林水方面17件,财贸金融方面16件,科教文卫方面12件。采取“主任领衔、县长领办、部门承办、工委督办、代表跟踪问效”的联动方式进行专题交办。县人大常委会要求政府对口领导要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审定、亲自调度、亲自检查,各承办单位要专题研究、制定方案,与领衔代表和联名代表做到“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面对面”督办。依托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推动政府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站”办理代表建议。专题承办4件以上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由单位“一把手”带队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沟通协商,合力推进代表建设办理。全县共12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带队赴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结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和选民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建议办理质量。积极推广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站”面对面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典型做法,引领全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效高质。

“背靠背”检验。为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从8月份开始,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代表分组开展专题评议,对代表建议办理回复情况进行评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对7件不满意件,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不满意件集中督办会,召集领衔代表与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座谈,对建议办理难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分析,对代表反馈不满意件进行重新交办,督促承办单位做好续办续复,及时兑现承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满意度,以建议的落实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提升。(方丽英、吴娅萍、廖泉征)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