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十年来粮仓更实 农业更强 农民更富 农村更美

2022年09月24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景德镇9月24日电(时雨)24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在景德镇市浮梁县开幕。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在开幕式上介绍,十年来赣鄱喜获连丰,粮仓更实、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今年赣鄱再续辉煌;未来赣鄱更加可期。

这十年,江西的粮仓更实,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430亿斤以上;这十年,农业更强,培育了粮食、果蔬、畜牧、水产四大千亿产业;这十年,农民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3%,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十年,农村更美,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面貌涣然一新。“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广袤的农村,正展现出‘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强劲势头!”殷美根说。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接二连三,经历了春季低温连阴、初夏暴雨连袭以及历史罕见的伏秋连旱,农业生产遭遇严峻挑战。”殷美根说,面对大灾大难,江西战低温、御暴雨、抗大旱,早稻喜获丰收,总产量677.2万吨,居全国第2位,较去年增产4.2万吨。蔬菜产业、水果渔业蒸蒸日上,生猪产业平稳过度、扭亏为盈。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1%,增幅位列全国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9%,增速居全国第7位。

旱情仍在继续,抗旱救灾一刻不得放松。殷美根表示,下一步,江西将立足抗大旱、救大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向最好的结果努力,一环扣一环、一茬接一茬地抓生产、保稳定,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作物生产用水,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努力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丰产丰收。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