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推动修水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上作示范走前列

中共修水县委书记 郑庆华
2022年09月26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修水县在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后,始终把乡村振兴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作示范、走前列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奋力打造脱贫和欠发达地区推动乡村振兴的“修水样板”,全力推动修水乡村振兴在全国创特色、全省争一流。

精准发力做优农业,打造产业兴旺的富裕乡村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我们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发展、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一招,聚焦重点特色产业,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依托资源禀赋,以生态茶园、高效桑园、健康油园、放心菜园、精品果园“五园绿色”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一乡一园”“一村一基地”建设,建成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35个、千亩产业基地45个,“五园”基地总面积超过50万亩。聚焦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一批汇集农业种植、观光旅游、住宿餐饮、农产品深加工等功能的田园综合体、农业综合体,着力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培优育强特色品牌。抢抓省部共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试点省机遇,聚焦粮油、果蔬、茶叶等品类,加快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着力培育一批产品优、竞争力强、产业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先后打造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及名特优新农产品182个,宁红茶品牌价值达22.93亿元。协同推进“通平修”绿色发展先行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扎实开展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打造修水特色生态产品品牌,积极探索国家次区域合作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三是利益联结促农增收。通过经营性受益、工资性受益、生产性受益、资产性收益四种利益链接类型,积极构建“企业(公司)+农户(脱贫户)”“合作社+农户(脱贫户)”“村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等利益联合体,2.3万余农户与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融入农业全产业链,户均年增收不低于3000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6年位居九江市第一。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1.7%,其中3个村超过100万元。

精心塑造做美农村,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乡村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我们坚持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村庄建设尤其是易地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向美丽宜居升级,让农民生活更美好。一是建好扮靓秀美乡村。在全面实现新农村建设“扫一遍”的基础上,按照“全域规划、分步建设”思路和“连点成线、连线拓面”原则,充分考虑乡镇之间地域平衡,统筹推进集镇改造提升和示范村庄建设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2.5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按照“两带三线”的布局重点打造良山农旅融合和修万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何市、漫江、征村、杭口等美丽宜居示范乡镇14个、秀美村庄160个。上衫乡上衫村、溪口镇包家庄村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2021年全省美丽乡镇建设现场会在修水召开。今年又整合投入资金9500万元,持续完善“两带三线”布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庄26个、美丽庭院8000户。

二是提升人居环境品质。扎实开展“4+1”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结合乡村旅游、村庄整治,推进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打造景在村中、村在画中、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统筹推进乡村交通、供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厕所革命”投入和管理机制,提升卫生室、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在满满的获得中感受到美美的幸福;高标准打造农家书屋、小游园、小型健身场等文体活动公共空间,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

三是注重常态长效管护。抓住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契机,投入1500万余元建设村庄环境智慧管护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农村环境监管水平;实施村庄分类管护,健全“五定包干”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村庄“一时美”变为“一直美”。

精细管理做强保障,打造治理高效的活力乡村

乡村振兴,人心是聚力,更是动力。我们注重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为打造乡村善治之路探索新路子、创造新经验。一是党建引领激发动能。推行“党建+网格化”模式,持续推进村级党组织“三化”建设,常态化排查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功选树省、市“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16个;县乡村振兴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江西省乡村振兴系统唯一获评的单位。常态化推行县领导包村挂乡和县直部门驻村帮扶工作机制,从县直单位选派176名年综合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派强管好用好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

二是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三联三共’强基础、转作风、办实事”活动,组建412支进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村组社区,建立健全、用活用好“板凳会”群事群议机制,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政法干警包村活动,组织277名民警包联361个行政村,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工作,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突出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注重发挥“身边好人”的道德力量,唱响主旋律,弘扬社会清风正气。

三是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3万余名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五带头五不准”承诺书,412个行政村(社区)均把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持续巩固殡葬改革“回头看”成果,着力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深入挖掘修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社风民风大转变。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