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跳水项目仍有较大潜力

奥运冠军彭勃关注省运比赛 着手筹备省跳水协会工作

2022年09月27日08:0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刘佳丹在10米跳台比赛中。 记者 李 征摄

  准备、跳跃、腾空、入水,整套动作一气呵成。9月20日的江西省体育局跳水馆,湛蓝的水池不时冒出漂亮的水花。

  江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部)青少年组女子甲A组10米跳台跳水决赛,在刘佳丹和邓佳琪之间激烈展开。这两个14岁的女孩是江西省跳水队的队友、姐妹,这一天成了一决高下的对手。

  比赛吸引奥运冠军的关注

  曾获2021年全运会U14组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的邓佳琪先声夺人,每一跳都力争把动作做到完美。刘佳丹也毫不示弱,把比分死死咬住。最终,发挥更稳定的刘佳丹夺得冠军,完成在本届省运会(青少年部)比赛中对邓佳琪的“双杀”。在之前的女子甲A组3米跳板决赛中,刘佳丹也战胜了邓佳琪。比赛结束后,邓佳琪情绪并没有过于低落,她表示,每一次从领奖台上下来,都是零的开始,她不会带着压力继续前行。比赛结果并不影响姐妹之间的感情,击掌、拥抱,颁发奖牌时两人不时相互鼓励。

  本次跳水比赛共有来自九江、南昌、新余、萍乡、上饶的5支代表队近百名运动员参加,比赛26枚金牌花落各家。为使比赛更加高效、公正,组委会邀请了5名曾经服务全运会赛场的外省裁判员,并使用了全国跳水比赛的电子打分系统。

  9月18日至20日的比赛,还吸引了一名跳水老将的关注,他就是奥运冠军彭勃。不论是刘佳丹和邓佳琪的同门对决,还是夺得女子甲B组5米台冠军的吴夏菡,都给彭勃留下了深刻印象。“邓佳琪有个别动作稍微有一点失误,这是正常现象,她们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非常有潜力。”彭勃这样评价。

  对于此次跳水比赛,彭勃表示,运动员整体水平比之前的测试赛有所提高,表现不乏亮点。“教练如果能把小年龄段运动员的动作再抠细一点,打下更好的基础,相信他们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彭勃告诉记者。

  彭勃规划跳水协会的未来

  省运会是发现人才、锻炼人才的赛场。9月14日刚刚当选首届江西省跳水运动协会主席的彭勃出现在省运会赛场并不意外。“希望每次省赛能多选材、选好材,哪怕只找到两三个有长期发展潜质的后备人才,都是我们期盼的。”彭勃说。

  彭勃表示,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历来是中国体育军团在世界赛场争金夺银的主力军。江西曾经培养出两名跳水奥运冠军,但是这些年江西跳水项目的发展有喜有忧。据统计,江西2020年参加跳水项目业余训练的注册人数仅75人,2021年上升至129人,参与人数相对于其他省市有较大差距。

  “有差距说明江西在跳水项目的发展上仍有较大潜力。”彭勃说,“我与外省跳水队教练有过交流,大家一致认同江西一些小运动员的基础动作还是比较扎实的,在我省跳水场馆基础条件并不完备的情况下,运动员仍能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取得冠军是不容易的。”

  对于未来省跳水运动协会的工作,彭勃也有自己的规划。“协会准备和高校合作,开设跳水教学课。此外,还会以招募的方式,为游泳和跳水爱好者设置指导课程,提高大家对跳水运动的兴趣。希望在协会的推动下,完善各设区市跳水场馆建设,也利于这项运动的推广和竞技成绩的提高。”彭勃还计划通过协会承办赛事和活动来增加江西跳水的参与人数,从中寻找好苗子,争取输送更多年轻运动员进入国家队。“我们在提高运动成绩的基础上,要让更多人群通过跳水运动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让更多小朋友和学生感受到跳水运动的快乐。”

  已在上海安家的彭勃表示,今后他会大部分时间留在南昌工作,不能常陪在妻儿身边。他说:“回报家乡,帮助江西跳水运动取得更优异成绩,相信家人会理解,因为我现在干的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记者 李 征 实习生 徐诗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