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打开照亮群众心里的“天窗”

——南昌市红谷滩区人大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帮助身边‘谢大娘’”实践活动纪实

2022年09月27日08:0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红都瑞金,流传着很多脍炙人口的红色革命故事,“毛主席为谢大娘开天窗”就是其中的经典——

  “一苏大会”后,毛泽东被安排在谢大娘家居住。转眼到了冬天,一天晌午,毛泽东看见谢大娘正坐在门口纳鞋底。这几天风大,门口更是冷得待不住。得知是因为房间昏暗,谢大娘才不得不大冷天在外面做针线活,毛泽东默默地离开屋子,当即去找管理处的同志买来玻璃瓦,为谢大娘开了一扇“天窗”,让原来阴暗潮湿的房间变得亮堂、温暖了起来。阳光透过天窗照进来,照亮了房间,也照亮了谢大娘的心。

  今年7月上旬,南昌市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在瑞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毛主席心系群众帮助谢大娘开天窗”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前来参观学习的每一位代表。

  深受感动的人大代表们,回来之后,就将这份感动带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中。

  为继承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落实好“双联制度”,围绕人大代表聚焦“六个江西”,争做“四个表率”主题活动要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发动全区人大代表,一起将“传承红色精神 帮助身边‘谢大娘’”实践活动走向深处。

  不久前,带着对困难群众的深深牵挂和祝福,市、区人大代表吴江辉走进流湖镇柏树村,为困难群众雷星送去了一辆新的轮椅。

  23岁的雷星从小因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一直靠轮椅出入。雷星家总共7口人,家里以务农为主,其父亲农闲时则在外面打零工,全家收入较低。也正是因此,他的旧轮椅用了很多年也不舍得换,最近已到了不能用的地步。新轮椅的到来,解决了他的大烦扰。

  每天,不善表达的雷星坐上新轮椅,被他父亲推到外面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满脸都是笑容——这是他给予人大代表送的这份礼物的最好回馈。

  脸上堆满笑容的还有沙井街道的李三保。

  一桶油、一袋米、一个电饭煲、一个微心愿……日前,李三保得到了省、市、区人大代表刘光荣的帮扶。

  “李叔,家人一切状况都好吗?身体好些吗?”了解到李三保患有严重的尿毒症,刘光荣问候道。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关心,我很好。”李三保说,“拿到这口新锅,就代表你们把我们的困难和诉求都放在了心上。”

  一位位身边的“谢大娘”跟人大代表建立起了联系,一个个微心愿得到了实现。这样的例子在红谷滩区还有很多,“谢大娘”出现在了红谷滩的各个角落——

  在凤凰洲,区人大代表汤长才得知居民邓春花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需要经常跑医院后,个人出资购买了电子血压计送到她家中,并手把手教会她如何测量血压;

  在流湖,区人大代表肖芳东、李显林来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谈心,针对水田受旱严重的问题,利用移动抽水泵、打深水井等措施科学抗旱,努力帮农户把损失降至最低;

  在生米,区人大代表周卫众始终缅怀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沙井派出所原所长刘稳,发动员工出资帮助他儿子购买学习资料,鼓励其好好学习,并保持长期联系。

  …… ……

  一座座“暖心桥”这样架起来,一面面“安稳墙”这样垒起来,一个个“大拇指”也这样竖起来。每位人大代表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谢大娘“开天窗”红色故事中蕴含的为民情怀融入自身,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群众利益出发,把温暖送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帮助身边“谢大娘”实践活动得到了红谷滩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已有246名省、市、区及乡镇人大代表下到各自选区,帮扶身边“谢大娘”31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个。

  “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帮助身边‘谢大娘’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人大代表履行当时当选代表的庄严承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夏贤平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红谷滩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负人民重托,把该实践活动长期坚持下去,调动和激发各级人大代表行动起来,帮扶身边更多的“谢大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红谷滩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 磊 刘 斌)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