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厚植“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在业务发展中,把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成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不断下沉乡村,创新金融产品,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加大涉农信贷投入,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保障“三农”工作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推出多项优惠举措保障涉农主体,为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送去建行温暖,运用金融“钥匙”解锁乡村振兴甜蜜产业致富“密码”。

特事特办,普惠“春雨”滴灌“三农”企业

在南昌县冈上镇合山村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皓涵香园基地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枝头上,微风拂过绿油油的葡萄叶,清香的果味四溢,让人垂涎欲滴。果园里,工人们有的正忙着采摘,有的忙着挑选、包装,有的忙着装车,一派丰收景象映入眼帘。

“尝一尝,这是我们果园销量一直很不错的阳光玫瑰葡萄,非常香甜……”说话间,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勇递来一串刚采摘的葡萄。“今年雨水比较少,光照充足,葡萄的口感更甜,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一切都离不开建设银行的金融扶持。”王建勇紧紧握着建设银行南昌支行行长樊柏林的手,“非常感谢建设银行一直以来的资金支持,急企业之所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在特殊时期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1979年出生的王建勇是南昌县冈上镇人,1998年专科毕业后就开始在南昌摸爬滚打,并成立了一家小型运输公司。虽然很苦很累,但是从小生活在农村的王建勇有着吃苦的干劲,因此,王建勇的公司运作模式明朗,生意很不错。直到2013年,王建勇手里有了一些积蓄,为了更方便照顾家中小孩,经过深思熟虑,他和爱人毅然将公司转让,返乡创业,从省会城市回到家乡冈上镇,选择了生态农业创业之路重新开始。

“其实回到冈上镇之前我和妻子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冈上镇在赣江、抚河交汇处,气候温和,溪沟纵横适合果树种植;而且还发现市场上很多水果都打了农药化肥,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种养出让自己的家人都能安心吃的食物’。”说干就干,王建勇带着初心和使命来到冈上镇合山村成立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当地农民的500亩土地,种植葡萄、火龙果、草莓等水果。

“前期,我已经投入了1500余万元用于大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支付村民工资等。”王建勇说,由于果树种植的周期性限制,前期销售量比较少,公司经营面临了临时性流动资金吃紧的情况,“当时我把资金紧张的情况跟冈上镇相关部门提了一下,让我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建设银行南昌支行客户经理主动打电话给我,还上门为我们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了解详细情况后,立刻向上级汇报,在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第一时间与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商确定普惠金融授信方案,加班加点收集、撰写授信材料。”樊柏林介绍说,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行很快就完成了对皓涵农业的开户评级、审批投放等流程,并一次性投放普惠贷款200万元,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

增收有路,持续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

“建设银行不仅为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地办理普惠贷款,而且贷款利率还非常优惠。”王建勇说,“建行速度”给了他以及企业前行的力量。

如今,在建设银行普惠贷款的支持下,皓涵香园种植基地里一派欣欣向荣,站在基地中央马路上,不时听到果园里传出的笑声。“在这里上班既能赚取工资,还能顾到家,真是太好了!”今年57岁的衷大叔已经在这里上班6年多了,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一年有四万多块钱工资,“我现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新农村上班族’,以前家里有田的时候种点稻谷,栽点红薯,一年收入不多。现在将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每年还能拿到2000多块钱的租金收入。”在冈上镇合山村,把土地流转给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再到公司上班的人有二十余人,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轻轻松松地赚钱。

成立于2014年的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围绕“富民强镇”目标对园区进行了整体规划,规划总面积1200余亩,共分为六个园区,即玻璃温室区、连栋大棚区、避雨大棚区等,园区内山丘起伏,树林密布,清澈小河贯穿全园。

“我们优先录用周边具有劳动力的脱贫户,一天做下来的话有一百多块钱的工钱,实打实地能为他们增加收入。”王建勇说,“在我们果园里面,按照季节种植了草莓、阳光玫瑰葡萄、红心火龙果、红美人果冻橙等水果,可以说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王建勇介绍说,皓涵香园种基地自2016年进行种植和推广以来,采用绿色食品种植规模,不断优化栽培技术,施用有机肥料,人工除草,果品自然成熟,全园覆盖配备喷滴灌溉系统,“在建设银行的积极支持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已经取得绿色食品认证等28项实用新型专利认证,还获得了南昌市市级龙头企业称号。6年以来,有效带动了周边400余户家庭增收。”

保驾护航, “贷”动企业发展“加速度”

在皓涵香园基地渐渐步入正轨的同时,王建勇内心中又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公司还有一部分土地空置在那里,我打算利用起来筹备建立有机蔬菜基地,种植十几二十种类的有机蔬菜,让更多的南昌人能吃上有机蔬菜。”王建勇希望能在建设银行的进一步支持下,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有潜力的企业,在其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的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樊柏林表示,“只要皓涵农业有需要,建设银行会一如既往地支持。”

一家企业就是一个“点”,连起来就是“链”,“链”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基本面,对江西皓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甜蜜”产业的支持只是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今年以来,依托优惠的资金支持和便捷的金融服务,建设银行南昌分行持续为乡村振兴引来金融活水源头。在创新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上,建设银行南昌分行一步一个脚印,涉农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9月底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86.74亿元,较年初新增15.22亿元。

不仅如此,建设银行南昌分行还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将金融触点向金融服务最薄弱的县域下沉,在超市小卖部、卫生所等场所设立“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广大农民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普惠金融服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也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银行南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设银行南昌分行将继续履行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新金融行动开启新征程,深耕“三农”沃土,通过建行力量开渠引灌,建立健全服务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不断延伸农村市场服务半径,主动了解需求,不断满足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农”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于田间地头精准对接农户的产业发展资金需求,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筑牢“根基”。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