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增进民生福祉 日子越过越红火

——崇义县铅厂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纪实

2022年10月21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长河坝畔民风好,阳明山下乡村兴。

连日来,每逢谈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时,崇义县铅厂镇的百姓都欢呼雀跃,倍感振奋。

十年来,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铅厂镇各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当地百姓心中,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铅厂镇认真贯彻省、市、县工作要求,围绕“勇争先、当先锋”的奋斗目标,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森林乡村、全省第六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赣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乡镇等称号,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省城乡环境整治乡镇考评中位居前列。

创新党建引领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乡村振兴,党建先行。铅厂镇率先在全市探索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4个乡村振兴模范党小组,依托“一核四翼”的乡村振兴功能型党组织新架构,以党支部为核心,激发党小组的活力,带领党员群众活跃在田间地头,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找到了新路径和新载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铅厂镇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和资源优势谋划推进产业项目,把乡村振兴模范党小组“串联”到乡村田园上。在各党小组党员的积极推动下,仅石底河村就新建亲子研学基地1处,每年直接为村集体带来收益4万元;引导党员带头发展农家乐3家、民宿2家,带领当地群众发展黄金奈李、蛇李等四季水果1000余亩,群众无偿拿出土地16余亩用于道路、停车坪等建设。

扬优成势探索“一村一品”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打造带动镇村经济发展、帮助群众致富的好项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铅厂镇一直以发展脐橙产业为主,目前全镇的脐橙面积达2万亩,实现人均2亩果。铅厂镇积极鼓励农户大胆试种特色水果,帮助解决销售、加工问题,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镇已发展黄金奈李、刺葡萄、沃柑、猕猴桃、鹰嘴桃、蛇李果、黄桃、蓝莓、桑葚、杨梅、草莓等特色水果10余种,面积达千亩。

石底河党员王春生抓住发展机遇,流转土地200亩,投入600万元建设了铅厂第一家、全县第二家刺葡萄酒厂,目前年产刺葡萄30万斤,年产红酒10万斤,可实现40万元的盈利,带动周边26户农户实现年增收3500元。在铅厂镇党委的大力扶持下,稳下村王祥凤种植黄金奈李100余亩,她的抖音号“祥凤嫂”收获了近万名粉丝,视频流量近百万。镇村两级投入20余万元打造了祥凤嫂直播间,引导她利用直播带货打开农产品销路。今年她通过抖音直播、微信朋友圈将自己种植的10万多斤黄金奈李销售一空,还帮助周边黄桃、蛇李种植户销售2万余斤水果。

近年来,铅厂镇党委政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落实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积极同文旅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构建铅厂镇石底河“缤纷四季”田园综合体,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进冠旺水产养殖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了80多亩的鳗鱼养殖基地,目前已养殖鳗鱼70多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龙头企业的日益壮大,有力地带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村民收入的增加。2021年,全镇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6.07万元,同比增长46.82%,其中石罗村达107.76万元。

坚持生态优先 奏响乡村振兴“治理曲”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铅厂镇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综合治理、长效管护”方针,从负面房、旱厕、家禽散养、乱堆乱放、拆后闲置空地等五个清零出发,统筹推进,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8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修建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并安装健身器材和儿童游乐设施。通过打造“一个垃圾分类模范”,建设志愿者和广场舞队伍“两支队伍”,形成垃圾分类入课堂、“积分超市”“知识竞赛”三个特色的工作模式,全方位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意识,举办“小手牵大手”“守护母亲河 河道垃圾清理”等主题活动40余次,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一个“活化”土地要素的过程。铅厂镇在石底河村创新提出“民主宅改”的理念,探索出“民主宅改六步法”,并创新宅改“六模式”。实施民主宅改前,通组路只有1.5米,道路狭窄,而且路两边都是牛栏旱厕、鸡鸭棚,环境脏乱差。启动宅改工作后,村委会和宅改理事会,引导群众自主拆除负面房屋、闲置空心房、牛栏、厕所、鸡鸭棚等,提升村容村貌,实现美丽宜居。铅厂镇为61户无偿退出宅基地16余亩的农户立的表扬榜,让无私奉献、共建家园的精神永远传颂。

铅厂镇投入资金1.28亿元,新建通组路公路43.6公里、桥梁26座、集中供水工程24个,建成义安公办幼儿园、义安封闭式农贸市场、铅厂自来水厂、铅厂中学学生宿舍、小学教学楼改造、厨余垃圾集成处理设施等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推动秀美乡村建设。走进铅厂镇,修葺一新的水泥路、沥青路在乡间蜿蜒,白墙黑瓦的房屋坐落在山林中,处处是景、步步皆画,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助推文化建设 奏响乡村振兴“和谐曲”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近年来,铅厂通过调查研究、问需于民,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创新,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等主题,开展了“助力春耕,共促乡村振兴”“亲情连线,无线温暖”“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特色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清洁家庭”等评选活动,涌现了一批“全国最美家庭”“江西省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创建全省最早、规模最大的村级志愿者组织——义安里义工协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6次,筹集、发放善款和物资53万余元,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次。每年在国庆节、元旦等节庆期间开展文艺汇演,群众踊跃参与,广场舞、采茶戏、得胜鼓等文艺节目,让群众尽享一场场文化盛宴。

铅厂镇通过选树“身边好人”,传颂好人事迹,由支部牵头,以“晒”“展”“讲”等形式,宣传身边好人,用好例子鼓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在“中国好人”王祥有的示范带领下,铅厂镇组建了8支由1000多名妇女组成的广场舞队,并带领队伍宣传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知识;赣州市“最美义工”曾龙,坚持义务服务8年。正是因为这些身边好人,铅厂的乡村振兴之路才能越走越广。如今,铅厂镇5个村、3个社区都建立了农村志愿者服务队,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让大家都积极参与文明实践,人们的观念和思想境界更高了,这是最大的改变。”铅厂镇党委书记胡爱忠说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铅厂镇广大干部群众将以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合力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王恒勋 彭晴菲 刘伟坤)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