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栗:代表积极履职促进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2022年10月26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上栗县长平乡马良村520余亩流转地里,一台小型秸秆粉碎机正在田头忙碌地作业。伴随着机械的轰鸣,稻谷收割后残留在田里的秸秆,迅速被碾成细小的碎屑还田处理。

  “秋季秸秆禁烧压力很大,乡村要投入财力物力盯人盯地块,村民也犯愁。”乡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黄勇说,村委会组织机械开展秸秆还田,不仅破解了秸秆焚烧难题,还增加土壤肥力。翻耕后的闲置农田,无偿提供给农户接茬种植优质油菜,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长平村的田垄里,乡人大代表李娇正组织人员安装水泵从河中提水灌溉农田。由于持续干旱,一定程度影响了村民油菜种植的积极性。会同村委会干部实地进行查看后,李娇带头下地清淤修渠,并想方设法保证油菜等作物灌溉用水,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

  在长平乡,还有很多像黄勇、李娇这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人大代表。为了抓实秋收冬种工作,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长平乡人大积极利用各村广播、微信群、“屋场贴心会”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大对油菜种植、农业生产宣传力度。同时,组织具有丰富农业经验的人大代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油菜种植技术,指导农户科学开展田间管理,协助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全乡已播种油菜3000多亩。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各个关键环节,加大力度推进‘稻油’轮作模式,以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长平乡人大主席团负责人说道。(李 丽)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