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樟树:中药炮制 传承技艺

2022年10月29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樟树岐黄小镇里,药工正在进行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 人民网 时雨摄
在樟树岐黄小镇里,药工正在进行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樟树10月29日电(时雨)铡刀起落,白芍飞舞;药铲翻搅,香气四溢……28日,在江西省樟树市岐黄小镇会展中心,樟树第53届全国药交会分项活动之一——樟帮传统中药炮制技艺展演正在精彩上演,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赞。

“参加本次展演的药工共有12名,设置了润药、铡刀、片刀、刨刀、水泛丸、碾槽、炮炙等11种具有樟帮特色的炮制技艺项目。”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娅娜介绍说,“在药交会期间,通过举办樟帮中药炮制技艺展演活动,展现樟帮药工精湛的中药炮制水平,大力弘扬和展示中医药传统文化,增强大会吸引力。”

据悉,樟树市有1800多年的药业历史,樟帮的中药炮制技艺独树一帜,不论炒、浸、泡、炙或烘、晒、切、藏,均十分考究,成为南北中药材集散地和炮制中心,久享“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2014年,樟树中药炮制技艺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近年来,将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弘扬中医药技艺作为振兴“中国药都”的重要内容,出台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二十条意见》,为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中成药生产、中医药诊疗、人才引进等各领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传承中药炮制技艺方面,通过培训和举办樟帮药工考核大赛等方式,确定樟帮传统中药炮制药工名单,对获得正式认定的老药工和学徒工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800元和1200元的政府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共对2000余人次进行了补贴,补贴金额3000余万元,极大提高了樟帮药工钻研中药炮制技艺的积极性,促进了樟树中药炮制技艺的传承。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