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群众说事 干部办事

2022年12月05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搭建党群、干群交流互动平台,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全面推行“群众说事”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有效延伸基层治理的组织“末梢”。

组队伍 集体“访事”汇民情

“旱季持续,村民反映水库蓄水不够,要加快新建抗旱井,购置抽水设备,保障供水充足。”仁首镇周口村党支部书记、“群众说事”志愿队成员熊四清在自己的民情日记本上写下笔记。

靖安县充分发挥挂村乡(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和近邻联络员队伍作用,组建“群众说事”志愿队86支,含队员673人。每月10日为“群众说事日”,当天,志愿队会带着《民情日记》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什么,听群众过去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的意见建议,全力为群众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志愿队共与3300余名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收到意见、建议840余条。收集事项由村党组织统一汇总,并根据事项内容确定“群众说事日”活动的主题和参与人员。

搭平台 群众“说事”理民意

10月10日,中源乡古竹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传来了村民们由远及近、步履匆匆的脚步声,三两成群的村民互相吆喝着,走进了“群众说事点”。

靖安县以村级微网格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共设187个“群众说事点”。“说事点”设在人员聚集多、活动频繁的祠堂、健身点、休闲广场等地,使其成为社情民意收集点、矛盾纠纷化解点、理论政策宣传点、致富信息宣传点和干群关系联系点。每月10日召开一次“群众说事日”活动,提前向村民发布说事的主题和事项,要求有关镇村干部、驻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共同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其他时间,采取“线上接”“电话接”“平台接”三种方式受理,并由“群众说事”志愿队总结说事内容,每周五统一上报所在村党组织汇总。现已开展线下“群众说事”590余次,电话、网络接线420余次,让群众定点说、定期说、敞开说。

建机制 为民“办事”解民忧

“对于硬化路路面破损、垃圾分类点垃圾运输不及时等问题我们将尽快解决,其他问题,我们将整理上报至乡党委、政府协调,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及时反馈给大家。”香田乡党委委员、组织员在挂点村黄龙村回复群众说事内容时说道。

靖安县健全完善说事内容办理机制,遵循“稳定情绪、体察民情、知悉焦点、顺应人心、会合民意、安抚疑虑、聚齐民心”七个目标,压实分级分类办理责任。对应该立即办理的,由挂村乡镇班子成员、村“两委”当场明确责任人员立即开展办理,确保一般事项快速办结;对一时难以办结的,由村组召开相关会议商讨解决措施,明确责任人员、办理期限等内容;对村级层面无法解决的,由参与说事的乡镇班子成员将事项带回,乡镇党委牵头协调有关人员或有关县直部门跟进办理,确保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共登记群众说事事项1100余条,现场办理建议类和问题类事项870余条,化解信访类事项30余条。

强跟进 闭环“完事”顺民心

“村里这个月的销号率比上个月增长6%,我们还要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实现100%,尽快解决群众诉求,保障群众利益!”官庄镇塘埠村党支部书记曾兴华欣慰地看着“说事清单”销号率对比。

靖安县各村党组织将收集的“群众说事”事项分为矛盾纠纷类、困难诉求类、工作建议类、投诉意见类、琐事代办类等五大类,建立“说事”台账清单,明确领办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式”管理。乡镇党委于每月1号统一收集汇总各村党组织“群众说事”工作台账,对办结进度、办事成效进审核把关,落实督查通报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地。除办结事项及时反馈当事人外,在每月“群众说事日”活动中,村党组织向全体参与人员通报上个月村民反映事项的办理进展情况以及办理成效,并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形成闭环。全县目前“说事清单”销号率达95%,反馈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彭昊、唐诗文)

(责编:邱烨、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