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丰城: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5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江西省丰城市荣塘镇注重发挥统战优势,凝聚统战力量,做实各项举措,着力打造三个“同心”品牌,广泛凝聚乡贤力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同心人才”品牌,注入活力源泉。建立全镇乡贤信息库,打造“共建共享”资源体系。对本地创业人员、高校学生、公职人员、现退役军人、热心人士等新乡贤信息进行摸排统计,了解乡贤基本情况,掌握乡贤人力资源。通过筛选认定,摸排出乡贤人才468名,形成了针对性强、关联度高、信息共享的乡贤人才库。重点开展“乡贤人才回归、统战人才下沉、本土人才培养”三大行动,为全面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源泉。积极实施“乡贤回归、振兴家乡”工程,吸引在外乡贤在家乡创建产业发展项目6个,解决300余人就业。同时聘请了5位杰出乡贤担任村民理事会主任。扎实推动“统战人才”下沉工作,组织乡贤深入农村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基层商会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

打造“同心乡村”品牌,构建示范样板。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优势,组织引导全镇乡贤力量,在各村(居)深入开展公益解困、产业提升、消费帮扶、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该镇乡贤立足农业资源和区位优势,把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一村一品”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采取政策帮扶、技术支持和创建合作社经营模式等方式,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培育了一批上规模、有特色、创品牌的特色产业,先后助力打造了望郭村荣宝生态农业樱桃采摘基地、黄木村大棚西瓜基地等13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吸纳了农户就业,带动了300余户、1000多人可持续增收。组织镇乡贤在19个村(居)示范点开展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解困活动23次。

打造“同心服务”品牌,凝聚统战合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引导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捐资助学、扶弱济困、尊老爱老,充分发挥乡贤在助推社会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19个村(居)开展文化下乡、“亲情连线”、关爱“一老一小”等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30余场次。以“医疗、科技、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乡贤积极开展送医疗进乡村、送农技进田间、送教育进家庭“同心圆·三下乡”活动20余场次,覆盖全镇所有村(居)。以发挥乡贤作用,开展乡村振兴送服务活动,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黄涛)

(责编:毛思远、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