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宜春公益律师进社区促进基层治理

2022年12月06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宜春市袁州区湛郎街道红星社区李氏兄弟在赡养老人等问题上分歧较大,矛盾加深。社区多次做工作都没有效果,希望能借助律师说法。经过甘雨律师事务所律师多次做工作,兄弟俩拟订了一份赡养老人协议,分清了责任,写明了义务,纠纷获得解决。今年以来,宜春市发挥律师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法律专业优势,推动公益律师进社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党组吹响集结号、党员律师来报到”,宜春坚持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律师行业党建与社区党建联创共建行动,在市中心城区的每个社区安排两名公益律师进驻,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推动律师行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目前,宜春有49家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439人,律师行业逐步向专业化、团队化、规模化发展,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市司法局推动公益律师进社区,立足解决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律师行业党建与社区党建联创共建的工作成效,全面提高社会组织服务基层治理能力。市律师行业党委不定期与各律师事务所沟通,了解律师进社区的进展情况,引导律师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公益律师进社区以案说法、以法释理,帮助群众懂法知法用法,推动了社区治理,促进了社会和谐。截至11月,该市律师进社区免费提供公益法律咨询1013人次,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和矛盾纠纷案件16起。 (全媒体记者邹海斌)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