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细耕山村粮田——记修水县种粮大户樊细连

2022年12月06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初冬时节,幕阜山下,修水县上衫乡种粮大户樊细连开着小型旋耕机在田间翻耕作业。今年35岁的她,会开农用车、开旋耕机、操作无人机,流转土地创办修水县洪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细耕山村每一分粮田。

  2015年,看到村里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大部分水田抛荒,樊细连萌发了流转土地种田的念头。在仔细研究了国家“三农”政策,觉得种田有前途后,樊细连开始挨家挨户去流转土地。当年,她流转了454亩水田,组建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种植水稻。

  敢想敢干的樊细连原以为种田是一门简单的农活。2015年初,早稻育种期间,她天真地认为种子发芽技术含量不高,请教一下种过田的老农民就可以把水稻种子育好,但由于没有掌握好育种温度,导致200多斤种子育芽烧包,损失8000多元。出师不利的樊细连意识到种田不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必须掌握专业的农技才能种好田。

  吃一堑,长一智。樊细连安排合作社骨干朱洪军专攻水稻育种技术,通过专家教授的培训和自己不断摸索,朱洪军完全掌握了水稻育种技术。如今,他还把育种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户,帮助农户育好种。

  随着“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向纵深推进,2018年,樊细连报考了江西农大进行函授学习,并顺利毕业。她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农户无偿提供农技指导,每年定期举办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班。

  在国家系列惠农政策推动下,樊细连购买了收割机、无人机、旋耕机、烘干机等农机设备,水稻种植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2020年,合作社率先在修水县开展农业托管服务,目前实施托管服务的农田已达1000亩。2022年,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2000亩,年产稻谷1100多吨、菜籽油3万公斤,还拥有了自己的水稻茶园基地、养鱼养鸭基地和爱米隆大米、上衫绿菜籽油等品牌农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九江市先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修水县爱心企业。樊细连被评为江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九江市创业致富带头人、九江市第九批“双百双千”人才、首届修水县十大最美科普工作者等。(全媒体记者 梁振堂)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