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以德化人 以德润城 以德辅治

新余走出独具魅力小市大治之路

2022年12月06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新余市坚持以德化人、以德润城、以德辅治,把德治融入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立足打造幸福城市,走出一条独具魅力的小市大治之路。该市5次被评为全国综治优秀市、3次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新余市委政法委以“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为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德治教化是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础性工程,新余市坚持挖掘德治资源、厚植德治底蕴,让小市大治活力迸发。制定《新余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整合党的基层阵地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社会治理”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道德,维护公序良俗,崇德善治蔚然成风,多年来,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为了全面推进德治教化工作,该市出台《新余市“德治教化与市域社会治理实践”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将德治教化纳入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将基层治理网格打造成德治教化新阵地,组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活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为了强化德治约束,树立小市大治新风尚,新余市通过有效载体,将道德具象化,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规范行为举止,让德者有得、失德受惩。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建立“道德积分银行”,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等7个方面设立正负清单,以户为单位,开展月评分、季评榜、年评模活动,引导群众用德行善举换积分、赢奖励、得礼遇,全市矛盾纠纷显著下降,该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

  新余市在德治教化过程中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等评选表彰活动,用模范榜样示范引领社会风尚,全市涌现出14位全国道德先进典型、2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63位中国好人。同时织好志愿服务网,广泛开展“新余有爱”活动,全市平均每4个人就有1个志愿服务者,志愿服务工作排名全省第一,“不做好事不好意思、做点好事不够意思、多做好事才有意思”成为全市共识。(全媒体记者朱力)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