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攻坚永在前 担当护民安

——记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明华

2022年12月06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每天早上7时准时起床,常常次日凌晨1时才睡下,夜里听到消防车呼啸而过的警笛声又会立马惊醒……在李明华的身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7年1月,李明华从省消防救援总队调至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担任支队长。作为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设区市,当时赣州市消防工作的担子并不轻:全市只有19个消防救援站,基本每个县区只有一个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力量仅能保障城区,远水难救近火的矛盾突出。”说起五年前的情形,李明华印象深刻。

  在同事眼里,李明华干事有魄力、善攻坚,而建密消防队站是他上任的第一把“火”。

  2017年底,支队辖区发生一起亡人火灾。“这场火不能白烧。”使命在肩,针对辖区广大乡村地区消防力量薄弱和火灾频发的现象,李明华一次次下乡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密站点,打造大站、小站、微站梯次搭配、优势互补的消防力量体系的观点,推动赣州市政府加大消防投入,被动的态势很快得到扭转。

  在李明华的推动下,从2018年开始,赣州市加快消防队站布点建设速度。现如今,该市已全面建成政府专职队371个和乡镇消防所302个,实现了消防队站乡镇全覆盖,大大缩短了消防救援力量到场时间,有效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更大损失。

  赣州市南康区是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家具产业集散地,全区家具制造企业达上万家,当地消防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2022年9月,该区一家家具制造厂发生燃爆,事故发生时,厂内仓库还存有数百桶易燃易爆的油漆和二甲苯物质。“厂房不仅位于居民区范围,而且离高铁线路很近,情形很危急。”当天上午,李明华在得知警情后,立即前往事故地现场指挥。

  “嘭、嘭……”李明华赶到现场时,爆炸的态势正在发展。李明华一边调集周边消防队站力量前来支援,一边根据现场形势和多年灭火经验,制定出先控制后消灭、堵截包围、伺机围歼的战术,指挥消防员抢占附近制高点,坚决压制火势不向居民区和高铁线路发展。

  得益于消防队站布点多,周边9个大队200余名消防指战员携53辆消防车迅速赶至事故发生地,火势很快得到控制。最终,经过连续6个小时的紧张战斗,现场火被扑灭,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时,已临近傍晚,李明华才端起早已凉透的午饭。

  任职赣州以来,李明华累计指挥重大灭火救援战斗259起,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600余人,保护财产价值2.6亿元。尤其是2020年7月,鄱阳湖流域发生超历史大洪水,在接到跨区域增援指令后,他率领赣州消防173名指战员风雨兼程500多公里,连续奋战19个日夜,圆满完成了人员疏散、巡防查险、助民解困等各项任务,以“火焰蓝”的担当,护民平安。(全媒体记者 卞 晔)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