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记赣州市章贡区水南街道登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花

2022年12月06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从事社区工作7年,先后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她就是赣州市章贡区水南街道登峰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花。这个总是乐观自信的“80后”,是登峰社区的“大管家”,也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肯吃苦、能奉献、任劳任怨,这是同事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再难的问题,只要交给她,总能迎刃而解。”在东航公元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肖伟眼中,曾花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六年前,东航公元小区不少楼栋出现瓷砖掉落、水管老旧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生活。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成为每个业主的迫切愿望,但业主们苦于没有经验,正一筹莫展之际,曾花主动召集业主们学习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相关知识,组织他们开会、讨论,提醒注意事项。不久,该小区业主委员会顺利成立,困扰大家的问题迎刃而解。

  社区的工作千头万绪。为了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曾花加入辖区内16个居民小区的微信群,时刻关注居民反映的大事小情,并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及时为群众解难答疑。

  2020年1月,曾花在疫情排查过程中发现,英国籍友人马修从英国回到登峰社区家中。

  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于是,曾花克服语言障碍,上门向马修耐心细致地介绍中国的各项防疫政策,帮助马修做好居家隔离。

  在马修居家隔离期间,曾花像对待社区其他居家隔离的居民一样,每天为他送生活用品、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这让马修很感动。为了表示感谢,马修向曾花送去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表示,他将赣州的防疫政策告诉了远在英国的亲人,亲人很放心,并对中国的防疫工作点赞。

  曾花的日常工作与群众的大事小情紧密相连,无论是居民的个人问题,还是集体的诉求,她总是冲锋在前,积极耐心地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辖区内一名退休教师向曾花倾诉,自家孩子患有严重的脑部肿瘤疾病,导致她对生活心灰意冷。曾花听后,立即开导她,做她的思想工作,并倡导大家捐款,帮助其解决部分就医费用。

  每次碰到疑难问题,曾花都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尽快解决,让群众回归舒心、安心的生活状态。面对社区包罗万象的工作,曾花总是担任破解问题的“主攻手”。在登峰社区,只要群众来了,工作人员都会认真接待,遇到难以处理的事项,便会移交给曾花。

  2019年5月,登峰社区老人谢大爷因孤身一人,又暂时不想前往养老院生活,于是来到登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曾花反映。曾花没有犹豫,主动承担起照顾谢大爷的责任:接送老人前往医院看病,为老人整理家务……她还自掏腰包给老人购买智能手机,让老人能够随时找到她。“我常常对社区干部说,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群众,都是来寻求帮助的,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曾花说。

  多年的基层工作,让曾花深感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创新工作思路,以章贡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实行“网格员+楼栋长”机制,加强网格员与物业公司、楼栋长的工作联系,明确物业公司、楼栋长网格化管理工作清单,制订激励措施,助力基层网格治理。该创新做法入选章贡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案例。近年来,登峰社区居民投诉总量连年下降,群众的满意度连年提升。(全媒体记者 曹章保)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