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建设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2年12月1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龙卿吉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龙书记,请您介绍一下,江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如何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龙卿吉:江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江西省委有关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专门印发通知,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重点是紧扣厅党委领学,党的二十大开幕和闭幕当天,均第一时间召开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心组示范学,采取研读原文和学习辅导、现场教学和交流发言相结合方式,举办为期三天的专题读书班活动;基层党组织跟进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妇女、青年干部同步开展集体学习;党员干部自学,为每名党员配发系列辅导读本和学习笔记,要求立足岗位深入思考领会、撰写心得体会;讲好专题党课,厅领导班子带头在支部联席会或党建工作联系点,基层党组织书记跟进讲专题党课,鼓励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讲党课;讲好专题辅导,邀请应急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消防救援一级指挥长李胜利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还将适时邀请省宣讲团成员、专家学者等深入辅导;讲好培训授课,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网络学院线上专题学习课程。通过分级开展学习研讨,多形式组织宣讲培训,多载体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浓厚氛围,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人民网: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如何创新性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龙卿吉:应急管理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

一是抓基层宣讲。根据应急管理工作特点,结合安全生产知识“人人学”、安全风险防范“大家谈”、安全风险隐患“随手拍”、安全宣传与实践“双五进”等活动,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要求,组建应急管理宣传团,鼓励党员干部、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二是抓阵地宣传。用好厅网站、应急管理简报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持续推送党员干部学习体会,集中展示各处室(单位)学习贯彻的举措和成效,加强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并积极向省内和行业主流媒体推介应急管理重点工作情况,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是抓典型激励。围绕安全生产、防灾救灾救灾、应急救援和重点工作、重大任务执行情况,重点面向基层,聚焦应急管理第一线、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选树一批“最美应急人”,发挥榜样标杆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党的二十大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四是抓成果宣传。举办“喜庆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系列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展和应急文化展、设置党的二十大主题板报、印制专题宣传画册等,并持续通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宣传展示江西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成效,激励江西应急人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决胜的姿态、冲刺的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请龙书记谈一谈,江西省应急厅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全省“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携手共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

龙卿吉: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节部署“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从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等方面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切实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严格责任追究,为“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重点是坚决打好“五场战”。一是安全生产“保卫战”,以“杜绝较大以上事故、控制一般事故、减少伤亡人数”为目标,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等“三项治理”圆满收官,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把牢守住安全底线;二是抗旱救灾“持久战”,确保群众生活饮水安全,全力保障冬季作物灌溉和工业企业用水需求,用情用心做好冬春救助,传递好党和政府温暖;三是森林防灭火“攻坚战”,全面开展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行动,以最严措施管控野外火源、排查整治火险隐患、打击违规用火行为,密切监测火情热点,科学高效安全扑救森林火灾;四是应急管理“主动战”,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重大风险、重点地区和领域指挥调度,强化预案方案、人员队伍、装备物资、综合保障等应急准备,确保突发状况及时启动响应、迅速出动力量、高效应对处置;五是年度工作“决胜战”,严格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统筹、逐项销号,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巩固拓展经验做法,提前谋划明年重点任务措施。

我们再次提出“五个务必”:务必增强狠抓落实的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务必强化灾害防治的统筹联动,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重点抓好森林防灭火和抗旱救灾等工作;务必遏制较大事故的多发势头,准确把握冬春季节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切实杜绝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务必凝聚公共安全的治理合力,完善大安全、大减灾、大应急框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务必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推进值班调度规范化、会商研判常态化、应急指挥专业化、信息报送标准化、综合保障一体化等“五化”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成效。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