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惠企惠民助实体 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桑林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途遥
2022年12月1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刘桑林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刘桑林董事长,请您介绍,江西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如何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刘桑林:江西信用担保集团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采取科学统筹、有机结合、分层落实的方式,边传达边学习、边领悟边解读、边梳理边贯彻,确保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得及时、学得到位、学得深刻。

同步收看现场学。提前下发通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收听收看二十大现场报告会,引导其他员工借助就地资源、互联网进行同步收听收看,确保大家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大会盛况及精神。

领导干部引领学。10月25日,召开党总支支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二十大盛况、二十大主要精神等,现场组织讨论发言,做到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先学一步。

梳理要点归纳学。借助网上网下资源,第一时间将大会有关精神梳理汇总,印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笔记本,集中订购《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等5本辅导材料,及时下发组织学习,帮助大家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营造氛围跟进学。第一时间将大会报告精神及相关知识要点上板报、进橱窗、上公众号、发微信群,及时推送权威媒体的评论文章和解读资料,确保人人置于举耳能闻、抬头可见的学习环境之中。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学习贯彻二十大,江西信担在行动”专栏,讲述前中后台不同岗位的员工学习贯彻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和心得体会,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结合实践融入学。利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时机,区分不同专题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岗位实际,对大会报告进行集中学习讨论,人人发言谈感受,人人动笔写体会,把“解新词、析热点、话感受、谈体会”延伸到茶余饭后,增强了学习效果,统一了思想步调,为推动江西信用担保集团各项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人民网: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江西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如何创新性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刘桑林: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我们坚持创新精神,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提升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

接地气,宣讲主体多元化。打破过去理论单体化输出的“独角戏”模式,让群众由“竖着耳朵听”转向“主动上台讲”,构建多元化、分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神经末梢”,让身边人讲身边事,更好地传播理论、说服群众,让广大群众乐意听、听而信、信而行。

冒热气,宣讲内容具象化。挖掘理论与群众需求的结合点,以“小切口”解剖“大问题”,以“小话题”阐释“大主题”,以“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高大上”的理论冒着人间“烟火气”。如我们联合青山湖区金融办机关党支部赴江西省流量经济产业基地联合开展了“党建+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开展共同学习、交流研讨、现场办公,帮助园区小微实体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称赞。

有生气,宣讲话语生活化。大力创新话语表达,将艰深的理论话语、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翻译成明白晓畅的生活话语、群众话语,话语上有共振,群众才会听得过瘾,思想上就会产生共鸣,理论宣讲也因此更走心、聚民心。

聚人气,宣讲手段立体化。当前我国网民数量超10亿,理论宣讲只有占据互联网主阵地,才能把握“绝大多数”,拥有最大影响力。因此,我们顺应时代要求,充分运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各种网络平台打造新颖课堂,让宣讲走进群众手机里,让理论学习“睁眼可见、触手可及”,群众可以随时学、随地学。

人民网: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决胜的姿态、冲刺的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请问江西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金融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刘桑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行以一般性融资担保为基础,以发债担保为主体、普惠与非融担保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信担力量。

点燃“助推器”,提供个性化服务,化解多元融资需求。运用好江西信用担保集团AAA主体信用等级优势,满足省内各县(市、区)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直接融资担保需求,推动政策鼓励类债券品种担保落地见效,特别是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碳中和等契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融资产品。创新债券担保产品,为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创新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融资工具担保,丰富企业融资手段、拓宽融资渠道,不断提高省内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下好“及时雨”,做好精准滴灌,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以旗下普惠融资担保公司为主体,面向全省小微、三农等企业提供普惠担保业务,不断创新普惠担保产品,通过推出崇仁变电贷、高按货运担、普惠优企贷等专项产品,积极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和“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围绕我省14条重点产业链和13个产业规划,打造服务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的供应链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推动构建多层次担保服务和风险分担新模式,畅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践行国有融资担保机构的初心使命。

当好“减压阀”,节约资金使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深入研究客户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保函需求,构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品类齐全的保函产品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推动保函线上化、电子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促进保函业务提质再提速,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增强服务实体能力。

把好“安全门”,加强风险管理,夯实信贷风险防线。围绕防范业务风险、重点风险领域预警指导、项目风险分类、保后监管、内控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程序规范、监管严格的风险管控体系,加强集团风险文化体系建设,把从以控制操作风险为主的被动型风险管理,逐步转变为以源头识别、风险分析和动态风险管控为主的主动型风险管理,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助力维护全省金融安全大局。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