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在税收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上迈出铿锵步伐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2年12月1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范书记,请问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如何扎实开展学习宣传,使广大税务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范扎根:江西省税务系统按照“传达学习实、方法手段新、结合实践紧、营造氛围浓”的思路,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坚持党委引领学。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权威专家作专题辅导等方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谈体会、讲思考、提建议。坚持分级分类学。相继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省税务系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党务骨干学习研讨班,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分期分批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坚持全面覆盖学。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辅导、主题宣讲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交流,开展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活动,组织税务师行业人员专题学习培训,确保全员学习到位。坚持创新方式学。依托“学习兴税” “金税桑榆” “税务师党建”等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资源,创新培训方式。二是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开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围绕“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召开相关座谈会、举办主题征文活动等等,引导各级税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将税收现代化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发展中进行思考谋划。

我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到位。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各级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深入联系点、所在党支部、分管部门、基层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宣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懂、领会、落实。二是邀请代表辅导讲。党的二十大代表、退休税务干部文兰英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将党的二十大的好声音、好政策传播到基层税务机关党员和干部。下一步,文兰英同志还将赴全省税务系统开展巡回宣讲,把党中央的声音和参会经历传达到全省税务系统,传达到每一名税务干部。三是创新方式深入讲。统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进典型实际巡回宣讲,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江西省税务局如何对标对表中国式现代化新要求,充分发挥税收作用?

范扎根:中国式现代化顺应时代发展趋势,集中体现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设了一条康庄大道,也为推进新时代税收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明确了实现路径、培植了丰厚滋养。全省税务系统切实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服务”上付诸行动、在“服务”上见于成效。

一是组织好税收收入。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强化事前预测、事中监控、事后分析,严防提前征收税款、虚收空转、有税不收等风险,推动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减税降费要求相适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当好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主攻手”,持续完善“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和“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措并举工作策略,为 市场主体减负担、增信心、添动力。

二是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在支持科技创新上,落实落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各类型创新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助力打好科技自立自强主动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坚持多税共治、多策组合,强化与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深化信息共享,发挥以税咨政作用,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三是优化好市场发展环境。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强监管、兴法治、严打击、优服务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健全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运用信息化新战法,对不法分子恶意偷逃税行为,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实现办税更快、服务更优,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人民网:请问,江西省税务局是如何扎实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哪些具体举措?

范扎根:江西省税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标准和干劲,开拓进取、担当实干,推进各项税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把“强党建”抓牢。优化提升“龚全珍工作室”,推进党建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二是把“促改革”抓深。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推进分类分级管理。加强税收法治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精诚共治,健全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办好“市县长税课”,凝聚综合治税合力。三是把“优环境”抓实。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指南和清单,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要推动办税服务厅向自主智慧办税转型升级,提高“网上办”“掌上办”比例,实现办税更快、服务更好、负担更轻。四是把“带队伍”抓强。完善“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有效运用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优化各层级班子结构,用好各年龄层干部,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为基层减负。

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税务系统将坚持锚定税收现代化总目标,夯基固本、脚踏实地,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西省税务系统落地见效,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