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省实现工伤医疗费用全省联网即时结算

工伤报销“马上结” 不再垫资又跑腿

2023年01月03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我们办工伤医疗费用结算,都要先个人垫付,再拿资料到社保中心报销。现在医院设置了专门的工伤窗口,可以出院直接结算,非常方便,也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近日,新钢公司93岁的工伤退休职工傅美林因为矽肺旧伤复发要住院治疗,出院后,其家属在新钢中心医院完成了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

就医诊疗“零垫付”、目录用药“严管控”、医疗审批“减负担”……今年以来,我省实现工伤医疗费用全省互联网即时结算。这种“一站式”结算方式为群众工伤就诊省去不少环节,同时也意味着我省工伤治疗开启了就医新模式。

据了解,此前,职工办理工伤医疗费用结算,都要先在医院垫付医疗费用,再凭着住院发票、出院小结、费用明细清单、疾病诊断书、身份证等证件资料到社保柜台,以零星报销的方式申请待遇支付。

为解决工伤医疗就医费用报销手续复杂、等待时间长、垫资难和工伤医疗服务提供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统一工伤保险经办管理,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伤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工伤保险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工伤医疗救治权益,2022年,江西省社保中心积极开发工伤医疗费用联网结算系统,推动医院信息系统与社保业务系统的工伤职工参保就医信息实时交互,实现了住院和门诊工伤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

省社保中心工伤保险处副处长许静介绍,通过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数据共享方式,累计取消部分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工伤保险证明材料3项,压减办事材料3项,真正实现业务办理“零材料”,参保企业和职工“零垫资”,职工“零跑腿”。工伤职工只要凭个人身份证、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即可在工伤保险定点医院即时结算。“也就是说,只需要按规定支付个人自付部分费用,其他费用均由联网系统直接结算,不用垫付、不必跑腿,更加便民的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许静说。

工伤联网结算系统上线后,不仅受到群众好评,也提高了社保经办人员的办事效率。

沈慧安是九江市人社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她表示,自从九江市开通联网即时结算模式后,来窗口申请工伤报销的人大幅减少,业务办理效率明显提高,窗口经办压力减轻了,办理其他工伤业务的百姓排队等待时间也大大缩短了。

截至2022年底,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已实现工伤医疗费用联网即时结算全覆盖。全省工伤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达10.55万人次,结算费用1.91亿元。全省共有196家定点医疗、康复机构上线联网即时结算,工伤职工在省内任意一家已实现联网即时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可刷卡直接结算。(侯艺松)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