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办好世客会 加快建设明珠市

——江西省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接受人民网专访

2022年12月31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江西省龙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请钟书记介绍一下,龙南市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

钟旭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龙南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力求学深悟透、学出实效。一是突出“快”字。开幕式当天下午,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班子成员带头谈认识、谈感悟、谈计划。大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区市领导干部大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突出“带”字。11月18日至20日,我们举行区市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推动区市领导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示范引领龙南上下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突出“广”字。及时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分期分批开展系统学习培训,确保分层次、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网:结合实际宣讲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重要形式,请问龙南市如何创新性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钟旭辉:在宣讲中,我们注重从群众立场出发,找准群众关注点,让他们听得进、听得懂、学有所获。一是用“接地气”的语言。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官方语言”转化成“群众语言”,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比如,编排了客家山歌、过山溜、快板等文艺节目进行巡回演出,通过家常“方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二是用“有温度”的内容。区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围绕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三是用“多样化”的形式。组建了区市领导干部宣讲队、文艺宣讲队、志愿者宣讲队等,利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已开展各类宣讲400余场次、受众6万余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人民网:请您谈一谈,龙南市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钟旭辉:我们坚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一方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龙南上下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定力。另一方面,大干项目、大抓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龙南首个百亿元工业项目佳纳新能源开工9个多月就竣工投产,第二个百亿元项目志存锂业今年11月当月签约、当月开工,真正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共签约项目82个、资金838.66亿元,数量和签约资金分别同比增长41.38%、114.67%。下一步,我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加快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明珠市,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人民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请您谈一谈,龙南市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钟旭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我们坚持为民初心,与时俱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一是搭建沟通桥梁。比如,健全网信监测交办、部门限时答复、媒体发布报道的舆情快速反馈机制,打造“舆你同行”栏目,用好“民生通道”,主动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解答疑惑。今年以来,收集网民问题275件,已全部办结。二是集聚群众之力。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推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时,积极运用互联网收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监督政府工作,使各项政策举措汇集民智、彰显民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