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崇安重义,敢为人先”——安义精神表述语正式发布

2023年01月0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8日电(时雨)8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举行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安义精神表述语:“崇安重义,敢为人先”。 

据了解,安义精神是安义县在广泛征求老干部老同志、文化界人士、家官乡贤等基础上,团结和调动各方面的智慧力量,齐心协力、分析提炼、反复研商最后确定的。自去年安义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出相关讨论以来,什么是“安义精神”迅速成为全县上下普遍关心和热议的话题。该县不仅抽调业务精干人员,外加邀请对安义历史文化有研究、在文学创作上有造诣的代表性人士,组成研究评审团队深入细致梳理筛选征集得来的意见建议,提炼出了13条“安义精神”建议表述语。同时对13条“安义精神”建议表述语采取了公开征求意见、个别沟通征询、反复探讨论证等多种方式,努力寻找与安义形象高度契合的“安义精神”表述语。最终以“崇安重义,敢为人先”获得最大多数认同,是各界对“安义精神”表述语的最大公约数。

“崇安重义,敢为人先”的表述语简明流畅、通俗易懂,体现了辨识度与契合度的协调统一。辨识度体现在“崇安重义”将地名“安义”两字嵌在其中,契合度体现在“敢为人先”将安义过去、现在、未来有机贯通,与“地安人义”城市形象相协调。

崇安:这是脚下水土给予安义人民刻写进灵魂里的印记。安义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历史上安义建县之初,取名“龙安”,就蕴含着追求安宁祥和的寓意。因此,“崇安”寄托着千百年来安义人民对安宁幸福生活的孜孜追求。

“重义”:这是历史文化长河演绎中流淌在安义人民血脉里的基因。“重义”承载着安义人民的历史记忆,表达了安义人民坚守道义、仁义、信义、大义,做有德之人、走正义之道的坚定信念。

“敢为人先”:这是安义人民自强不息、勇闯天下的特性。安义人素有“一个包袱一把伞,走遍天下当老板”敢闯敢拼的精神传承,成为江右商帮的重要支脉,成就了安义千年古村的历史繁华。“敢为人先”标示着安义人将传承弘扬敢字当头、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优秀品格。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