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会昌:党建引领促发展 强村富民产业兴

2023年03月15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溪水穿村而过,村庄干净整洁,房屋高低错落有致,路边花坛内的鲜花随风摇曳……仲春时节,走进江西省会昌县周田镇下营村,犹如走进一幅恬静优美的田园山水画。

近年来,会昌县周田镇下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为底色”的发展思路,立足本地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新途径,打造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干群同心、产业兴村的富民强村之路。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110万元。

因地制宜,打造千亩蔬菜基地

周田镇下营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地貌以盆地为主,全村917户4021人。多年来,该村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水稻、烤烟等传统产业为主,因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低,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穷则思变,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困难问题,这些年来,该村党支部根据本村实际因地制宜,拓宽思路通过引进山东寿光创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在该村建设千亩高标准现代蔬菜基地,通过建设高标准玻璃智能温室、双拱双膜保温型钢架大棚、单拱单模大棚共1000亩,总投资1亿元,每亩收益2000元以上。新建的大棚将6%的比例返回给村集体,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大棚以1500元每亩返租至归源公司经营,每年租金收益6.8万元。

争资争项,多元发展光伏产业

发展光伏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在脱贫攻坚期间,下营村因村制宜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充分利用政策,大力发展光伏电站,争取到中信证券和市教育局的268万帮扶资金,利用村级广场和保障房房屋顶空坪,新建了一个675KW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31万元的固定收入。

整合资源,融合发展乡村旅游

为拓展产业项目,下营村村委班子充分拓宽思路,转被动为主动,瞄准蔬菜基地旁的祠堂,唤醒“沉睡”资产,激活商业价值。利用客家围屋祠堂进行修缮改造,结合千亩蔬菜基地、紫云山风景区、紫云山漂流等旅游资源打造打造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发展民宿旅游项目,改造后的民宿租给归源公司用于经营小龙虾生态餐厅、民宿住宿、农家体验等项目,每年给村集体租金8万元。

此外,该村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开展“最美”建设、好家风建设、文明村组创建、移风易俗活动,美化农村环境、构建文明乡风、培育新型农民,使下营村农村环境美、风尚美、人更美;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化礼仪、文艺演出、道德宣讲等活动,让农民群众成主角,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农民群众道德素养,深入挖掘农村凡人善举,通过“最美人物”进文化礼堂、道德讲堂,持续传播“最美”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正能量。

下营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级产业百花齐放,不仅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赢取了脱贫致富的机会,还让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实现了质的飞跃。(肖光财 李岚)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