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赣南医学院: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

2023年03月1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打造平台、丰富载体、加强合作,将实践育人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红医文化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健康中国·公卫先行”公共卫生服务下基层系列实践活动,努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人才,探索出实践育人新模式。

勇于创新突破 打造合作共赢平台

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勇于创新突破,选择赣州市、于都县等地技术水平较高、合作基础较好、实践教学能力较强的疾控中心,作为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针对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将部分课堂移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药企业、健康管理及养老机构等场所,在教学中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开展教学;与“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合作建立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室,开启了校企合作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和探索。

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不仅强化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还与赣州市章贡区疾控中心、蓉江新区潭东镇卫生院、章贡区建国路社区、蓉江新区和谐家园社区及高校园区社区等多个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建立了结对帮扶或合作关系,为学院师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下基层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了广阔平台,目前共有校外实践教学平台30个。

此外,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正在申请建立附属疾控中心,以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化医教研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专业特色 举办健康宣教活动

公共卫生工作贴近基层群众生活,与他们的日常健康管理密切相关。近年来,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定期组织师生前往基地、社区、企业、基层医疗机构等地举办内容丰富的健康宣教活动,包括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宣讲、垃圾分类宣讲、流行病学调查及慢性病防治知识科普、体检方案制定、合理膳食健康指导,等等。

在赣州市章贡区建国路社区,蓉江新区潭东镇卫生院、和谐家园社区,于都县潭头村等地,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组织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这些地方,开展“健康中国·公卫先行”公共卫生服务下基层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例如:职业病与慢性病防治知识科普、合理膳食健康指导、老年人膳食指南服务等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开展社区居民健康调研座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问卷调查等社会调研,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情况及社区居民健康状况,提升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

强化校际联动 深入乡村基层一线

在推进社会实践育人过程中,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注重与知名高校联动,共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去年暑期,赣南医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共赴于都县开展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开展了寻访红色医生、“方”言“方”语讲党史特色宣讲、“学党史·悟思想”党史知识竞赛、唱支山歌给党听、《赵一曼的示儿书》主题朗诵、“健康中国·公卫先行——传染病防治知多少”情景剧、趣味运动会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熊辉 )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