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信丰: 产业新“硒”望 振兴势头旺

2023年03月1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太爱吃这富硒红薯干了,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3月15日,广州市民邱女士带着她的小孩来到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大桥镇吃着地道的富硒红薯干,对此赞不绝口。该县积极利用富硒土壤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产业,打响富硒品牌,推动产业致富。

放盘、覆底土、播种、覆盖土、洒水到育秧盘成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出品一盘育秧盘成品,在大桥镇青光村富硒水稻基地内育秧播种机正不停运转。“现在正处于育秧阶段,4月种,7月份就能够收割,现在富硒水稻亩产700斤左右,这里大概预收14万斤。”大桥镇青光村富硒水稻基地曹艳花讲述道。再过四个月,这里便是“喜看稻菽千层浪,绿野沃田满‘黄金’。”一阵阵微风泛起黄灿灿的金波,一幅美丽的金色画卷次第铺开,田间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据悉,该基地建于 2021年4月,面积200亩,富硒水稻年产量可达40吨,年产值20万余元。带动了附近50余户村民就业增收致富。

在古陂镇阳光村的鑫达农业脐橙基地,满园的脐橙花迎风怒放,清新诱人的花香与春风应和着,让人心旷神怡。再过七、八个月,这些花就会长成香甜的脐橙,到那时候放眼望去,处处是挂满了枝头的橙黄脐橙,橙香四溢,黄色的脐橙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果农们一起忙着采果、挑果、装箱外运,丰收的喜悦回荡在山间田野之间。“我们这里种植着360亩富硒脐橙面积,富硒脐橙亩产1.75吨,富硒脐橙年产量可达630吨,总产值900万元,其中因实施富硒生产,新增产值 400 万元。”信丰鑫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新香说道。

据悉,该公司按照“公司+基地”的模式,带动周边600多名农户发展脐橙种植产业,农户人均增收10280元。

清洗、削皮、蒸熟、切片、晒干、打包……大桥镇莲花山富硒红薯基地工人们正在对着收获的富硒红薯进行制作红薯干的一系列工序。经过一道道工序的完成,一条条深红中透着金黄,表面凝结着一层胶着的糖衣的红薯干就可以摆上餐桌了,大桥镇的红薯干甜而不腻、软韧适中、口感美味。让人品尝后难以忘怀,回味无穷。犹记得去年冬天红薯丰收时,挖薯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新鲜红薯破土而出,翻卷在地垄上,去泥、分拣、装袋、运输……农户们抓紧抢收,干劲十足,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红薯是8月份种植的,11月丰收,亩产3000斤左右,竹园背这一块地大概收12万斤。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要种得更多带动村里的老表和脱贫户致富。”大桥镇莲花山富硒红薯基地负责人曹志方说。

据悉,该基地建于2021年4月,面积120 亩,富硒红薯年产量可达180吨,年产值40余万元,带动了附近120多名村民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目前,该县富硒产业种植面积约10万亩,富硒功能农业综合产值约18亿元,带动15万余农民增收。累计完成59个富硒农产品的认证,并成功推动信明牌信明硒橙、富硒脐橙茶、富硒萝卜干,富硒大米等富硒农产品包装设计上市。富硒产业已经逐步成为信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刘荣东 温小莲 吴艳萍)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