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敖宏委员:加快打造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稀土产业集团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3年03月0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作为扎根赣南革命老区的中央企业,中国稀土集团如何真正把稀土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赋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的感想。

敖宏委员:作为一名来自“稀土王国”赣州的中国稀土人,有幸担任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让我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征程上多了一重政协委员的光荣身份,心情很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牢记政协委员使命,立足自身专业领域优势,注重调查实践,认真参政议政、用心服务社会,努力在实现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由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的伟大征程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

人民网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您关注什么话题,将要提出怎样的提案?

敖宏委员:作为扎根赣南革命老区的中央企业,中国稀土集团肩负着维护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稳定的重任,承载着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引擎的使命,今年全国两会,我们更关注从国家战略资源的产业链安全、产业政策支持、产业升级等新战略和国家层面助力中部地区崛起和赣南革命老区的新政策、举措。

今年我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的提案》,当前,全球稀土产业竞争激烈,国外加大科研投入抢占稀土科技高地。然而,我国稀土科研力量分散,协同创新力度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难以满足国家战略需要、资源环境需要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中国稀土集团资源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创新优势突出,可牵头推进国家稀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第二个提案是《关于进一步重视支持举办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的建议》,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世客会)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客家华人盛会,自1971年创办以来,已在亚、美、非三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1届,涉及80多个国家1亿多人口,第32届世客会将在赣州龙南市举办,希望国家层面对赣州龙南市举办此次盛会有关项目建设、文化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汇聚新时期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客家力量,助力赣南革命老区发展。

人民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接下来的履职之路上,对所关注的领域有哪些新的期待和展望?

敖宏委员:大家都知道,稀土作为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事关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稀土供应链、产业链安全,以及实现“双碳”目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稀土行业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存在,结构性、阶段性问题依然突出,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工艺推广应用不够,中高端稀土新材料发展水平仍然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

特别是,我国作为稀土大国,但离稀土强国还有不小距离,仍然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尤其西方国家在已经具备优势的稀土材料研发领域正在进一步加大投入,竞相打造战略利器、抢占科技高地。在2月22日中国稀土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我们提出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行业制高点,这对引导我国稀土行业朝“加快协同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彰显了中国稀土集团以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稀土产业集团、创新引领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我们期待国家层面能出台系列促进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政策和相关工作举措,加快推动我国由稀土大国迈向稀土强国。

人民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稀土集团如何真正把稀土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赋能?

敖宏委员:为应对全球稀土竞争格局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我们将以资源为依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共同促进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高效协同,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努力把稀土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一是资源开发提质升级。加强国内资源开发规划,提高自有资源供给率,强化应对国外资源供应风险能力。加强冶炼分离技术改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保持核心技术、产品规模和质量水平持续国际领先。

二是全产业链提质升级。以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互相支撑的产业链体系为主线,一体推进稀土开采绿色化、分离数智化、应用高端化,将智能化场景和数字化转型融入产业优化,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进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助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是创新驱动提质升级。按照“授权赋能,减负增富”原则,构建以项目为牵引、以平台为依托、以人才为核心、以资金为保障、以机制为支撑的“五位一体”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打造创新驱动的世界一流稀土产业集团。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