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精心做好“水土”文章  强化粮食安全保障

——2022年江西省地质局水工环地质工作回眸

2023年03月1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江西省地质局水工环地质工作亮点纷呈,着力推进地质工作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深度融合,奋力为旱区找水、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和保障,阔步前行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提供民生找水保障服务 解决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

2022年7月以来,江西省遭遇极端干旱天气,江西省地质局第一时间成立抗旱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确保全局抗旱救灾工作“一盘棋”;局属各单位成立对应的技术专班,负责具体实施。组织召开全局抗旱找水工作调度会,统筹推进抗旱找水工作。全局迅速组建起由219名专业技术人员、49台(套)钻机组成的12支抗旱找水队伍。随着旱情的加剧,全局有22家局属单位参与其中,实现全省11个设区市全覆盖。

经统计,江西省地质局共出动应急抗旱找水队伍257批次,专业技术人员782名,物探设备8套,钻机123台套,建成抗旱井151口,累计钻井进尺18232米。启用地下水动态监测井23口、地下水应急水源地(萍乡)探采试验井2口,日抽水总量达46050余吨,解决了71690余人的生活用水和2666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为省内393个乡镇(村)的受灾点提供民生找水保障服务。

聚焦土壤“三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22年,江西省地质局主动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江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各项工作。

目前,全局8家实验室入选省级“检测实验室”,1家实验室被选为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18家局属单位入选土壤“三普”省级外业采样队伍名录;4家局属单位承担了7个辖区市的66个县区的样点校核工作;3人取得国家级专家证书、15人入选省级技术专家库。地信大队与江西农业大学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土壤普查试点县——上高县的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实施了婺源等5个县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推动了修水等7个县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的申请立项,实现省域面积调查全覆盖。在余干九龙-进贤钟陵、万安县高陂等地开展了1∶1万富硒土壤资源地球化学调查,为发展特色农业、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开展地下水环境调查和监测,做好地下水环境监测保护

江西省地质局从1973年开始,持续开展江西省区域地下水动态监测近50年,建立了长序列的监测数据。

目前已建成监测井1082口,监测范围覆盖全省主要城市、环鄱阳湖平原及五河干流,初步建成全省地下水常态化监测体系。

2022年共采集水位水温数据约240万条、分析测试1600组水质数据。同时,维护了全省65个国家地下水考核点,开展了水位、水温自动化监测数据整编分析和丰枯水期的全过程视频质控取样及送检,全年共获取并整编水位、水温监测数据约30万余条,实现了1529组水样、102组运输空白样、144组全程序空白样采集,样品流转率100%。

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承担了江西省34个城镇及化工园区的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项目,实施江西省地下水重要考核指标背景值调查及重点地区地下水监测管控体系建设、长江经济带(江西段)废弃矿山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江西省五河中上游河谷平原及主要矿集区地下水监测站(网)建设等重大环境调查项目,为全省地下水环境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清洁能源勘查有新进展

安福县赤江地热水可行性勘查新施工的ZK08孔试抽水量约970立方米/天,水温48.5℃。芦溪县新泉地热水勘查新实施的ZK14孔,单井涌水量885立方米/天,水温45℃。德兴市柏花塘地热水自流量达810立方米/天、自流温度37℃,填补了赣东北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空白。

局水文大队江西省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起草的《地源热泵系统工程技术导则》,由省住建厅批准为江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自2023年2月1日起实施,有力指导江西省浅层地温能的开发利用。

在实践中探索发展,获得一批科技创新成果

局第七大队的“一种水文地质勘察用地下水水位勘察设备”获实用新型专利。局核地质大队自主研发的“智慧岩土数据管理系统”软件完成了软件著作权登记。局水文大队的“一种水地源热泵系统”获发明专利,“一种地埋管穿越建筑结构用装置”获实用型专利。物化探大队的“一种地质勘探用土壤采集装置”获实用新型专利。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