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浮梁:受灾茶农获保险理赔200万元

2023年03月16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去年夏天的高温导致我合作社673亩的茶叶出现晒伤变色、枯焦,保险公司立马上到茶园核定损失,不久就将保险理赔款80760拨付到合作社的账户上。感谢政府和保险公司,保障了我们茶农在大灾之年不减收。希望这样的保险还能继续下去,让更多的茶农得到实惠。”3月14日,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臧湾乡寒溪村兴农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斌在谈到合作社在拿到保险公司支付的理赔款后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2022年浮梁县为贯彻落实《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支持小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价格保险试点项目》的通知精神,在四月份开展了2022年特色农业茶叶(鲜叶)价格保险项目。参保按照“自主自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公开遴选”的原则,全县共选出承保农户213户(含茶叶专业合作社),承保面积为16667.6亩。项目资金政府共投入400万元,按照省、县、农户(2:1:1)配套实施,也就是说,向保险公司缴纳100元的保费,茶农只需付25元。保险内容为机采大宗茶(鲜叶)价格指数保险,每亩产量定为2400斤,按照浮梁县近三年来的收购平均价格确定为每市斤一元。

去年7月上旬到 9月下旬间,浮梁县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平均气温达29.4℃,较历年均值偏高1.5度,高温日数为52天。持续高温均创历史同期新纪录,对茶叶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特别是伏秋连旱,导致秋季采摘的大宗茶,大面积减产减收,鲜叶收购价格偏低。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派出保险理赔人员现场勘查灾情,制订赔付方案,迅速做出理赔。200多万元理赔款,在去年12月底前全部拨付到位,得到了广大茶业种植户的好评。

浮梁县茶叶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实行的茶叶鲜叶价格保险,由于遇上百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保险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帮助茶农减少了损失。为了浮梁茶持续高效发展,今年我们正在着手准备开展2023年茶叶种植保险试点项目,主要是对树龄1年以上且面积在5亩以上的进行投保,希望广大的茶叶种植企业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中,做到应保尽保,减低因灾害造成的风险,确保茶农丰产又丰收,助力乡村振兴。(黄湘国)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