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干部善为 企业有为 上栗民营经济焕发活力

2023年03月17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9日,上栗县工业强县、民营经济、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推进会召开,擂响了发展民营实体经济、提速产业转型增效的战鼓。

  传承花炮生产制作技艺1400余年的上栗县,是江西最古老的工业县区之一。县委、县政府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干部善为引领企业有为,有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10150家企业中,民营经济占比95.4%,提供九成就业岗位,对财政的贡献度高达80%以上。

  善为:厚植创业沃土

  紧扣打造“全国知名电子电路产业聚集区”定位,上栗县在废弃花炮厂旧址建起现代化产业园。致力推动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发展,建成“一站式”服务市民中心,擦亮“栗即办”品牌。根据企业需求,建设1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让客商轻松拎包入住。争取到国家增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推动用电成本直降。覆盖村组的招工政策和招工补助,有效破解招工难题。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引入科研人才,已有10余项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为了释放营商环境的“磁极效应”,上栗县组建安商服务中心等相关服务中心,选派160余名“企业特派员”蹲守服务,持续擦亮证照办理零延误、建设经营零干扰、用工融资零烦恼、服务企业零距离“招牌”。新兴产业引导基金、财源信贷通、装修贷、科贷通等政策工具,以及惠企政策一网查询、一窗受理、一站兑付的“栗即享”惠企平台,吸引联锦成、东讯精密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地。已投产的45家电子信息类企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度增至78%。

  在全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上栗县出台《上栗县花炮企业标准化创建细则》和《上栗花炮十条》,引领产业深度变革。超5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让342家“小散弱”花炮企业如期退出;持续优化的原材料供应链平台、“智慧安监”平台,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顺应企业期盼设立“县长质量奖”,产品质量连续4年位居主产区之首;抢抓世界VR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契机,打造文化烟花VR体验馆和线上VR展示平台,加速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赋能;2022年举办多达12场燃放活动,点燃市场。

  有为:激发创新活力

  看好上栗发展前景,40余家湘企相继落户。由湖南客商投资的丰达兴科技,带动多家企业落户,助推上栗PCB(印制线路板)产业从“零”到“林”,再成“链”。上市公司佳禾智能,把企业债券增发融资全部投在上栗县,2022年实现年产值15.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200个。

  以传承古老技艺为己任,上栗花炮人励志革新,闯荡全球。其中,金坪烟花组建研发生产线,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产品畅销欧美。洋沣礼花在退出企业旧址上,建起2000余亩的新工厂,引进高端人才和全新技术,新产品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震撼开场。江丰烟花集团试水直播带货,“禾下乘凉”稻穗烟花、“顺风车”等新产品火遍全网……2022年,上栗花炮总产值回升到百亿元,出口同比增长74.4%。

  致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局面,闯新路,当标兵,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物流、电商、宾招、特色种养等行业,形成“每10户必有1户为民营企业,每7户至少有1户个体工商户”的局面。2022年,全县新涌现22家国家(省)级示范合作社、32家省(市)龙头企业,累计有19个农产品入选“赣湘红”品牌。从夜宵摊点起步的“楚山田螺”,年销预制熟食5000吨。康泰循环农业、鑫农兔业等带动全县年出栏肉兔150万只以上。畅享文旅融合、城乡融合,让上栗的住宿业营业额、规上服务业主营收入屡创新高,增幅列萍乡市第一。(黎志文)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