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连续11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心灵乐梦团”用音乐点亮心灯

2023年03月17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成立于2012年5月的江西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心灵乐梦团”志愿者团队,11年来结合江西中医药大学音乐治疗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特色,深入校园、医院、社区、戒毒所等地,定期开展音乐治疗和心理干预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志愿者团队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人数累计1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580余次,关爱留守儿童、特殊儿童3000余人次,服务社区4万余人次,获得校内外好评。今年“心灵乐梦团”志愿者团队被列为第八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为关爱山区留守儿童,自2012年起,“心灵乐梦团”志愿者团队连续11次走进大山深处的浮梁县兴田乡程家山小学,为孩子们举办音乐夏令营。程家山小学有30多名学生,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些学生热爱生活,喜欢音乐,但是由于缺乏音乐老师和设备,平时很少有机会上音乐课。2012年开始,“心灵乐梦团”和程家山小学学生约定,每年暑假到程家山小学为他们举办音乐夏令营。为了履行诺言,“心灵乐梦团”的志愿者先后11次来到程家山村举办音乐夏令营,以“我和山区孩子有个约定”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11年来,志愿者累计为学校捐款捐物2万余元,同时精心为山区孩子开展多种形式实践活动,用心陪伴山区孩子成长。

  志愿团队还把呵护特殊儿童成长作为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自2012年起,“心灵乐梦团”的志愿者先后120余次前往南昌市新建区特殊教育学校、南昌培智学校、南昌市东俊康复中心、南昌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等开展志愿服务,利用在校所学音乐、心理学等方面专业知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儿童,让他们在爱的沐浴下茁壮成长。

  为了缓解戒毒人员焦虑情绪,帮助戒毒人员恢复身心健康,从2017年起,“心灵乐梦团”陆续与南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永桥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定期前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团队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对戒毒人员进行音乐治疗和心理干预,累计服务次数达70余次,服务戒毒人员600余人次。

  南昌市东湖区百花洲街道旺巷社区是“心灵乐梦团”的定点志愿服务基地之一。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现状,从2013年9月起,“心灵乐梦团”志愿者每周五都会在这里为老人们开展“医养乐心”社区养老服务,用音乐为老人们缓解孤独、调节情绪,同时宣传中医心理文化健康养生理念,提供心理咨询,呵护老年人心理健康。10年风雨不变的坚持,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全媒体记者朱力)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