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多措并举,提振消费稳定增长

2023年03月17日08:3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连日来,江西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消费是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在逐步地、稳步地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推进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为统领,提振消费。

  在省会南昌,武商MALL项目初露真容。开业后,它将带来包括国际重奢品牌在内的优势品牌资源,以及米其林餐饮名店。这是我省支持南昌打造全国性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步。赣州、九江、宜春、上饶等地,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部署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村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推进县域商业建设,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可以有效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今年,我省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改造提升一批县城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商贸中心,新增10个县域物流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县。

  “2023江西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将在春天开启。全省将举办应季促消费活动4000多场,举办中国米粉节、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规模以上展会超200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促消费活动,不断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潜力,持续做旺做热江西消费市场。

  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是消费品类的生力军,尤其是汽车消费进入“换购”时代,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今年,我省将积极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各地举办汽车展览展销,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12月31日。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促进家电家居消费。实施赣菜创新行动,加大对赣菜品牌建设资金支持。

  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额2161.3亿元,增长12.1%。今年,各级商务部门将继续壮大新型消费,组织实施电商“十百千万”行动,开展“赣品网上行”、数字生活消费季等线上消费活动300场次以上,推广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模式,培育一批数字消费新场景,打造数字商务平台及电商示范基地30家。 (全媒体记者刘佳惠子)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