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宜黄:“三员”发力奏好春耕“生产曲”

2023年03月1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当好春耕备耕的指导员、护航员、服务员,以党建引领助力春耕生产。

加强指导“保”春耕

“营养包放下去之后,还要记得覆盖薄膜,平时也要注意管护。”在该县梨溪镇里阴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村里的“党员中心户”洪德付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指导种植群众合理管理营养包,进一步提高菌种产量。全县800余名农村“党员中心户”发挥自身优势,奔走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做好政策宣传、技术帮扶、春耕服务等工作。

在中港镇何坊村,驻村工作队组建了“油茶技术服务队”,上山指导农户科学栽种,为油茶种植群众详细讲解了技术要领。“服务队手把手地指导我种植,内容讲得通俗易懂,真的是给我送来了油茶种植的金钥匙。”油茶种植大户叶小清激动地说道。宜黄县组织发动34支驻村工作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当好春耕“勤务员”。

下沉一线“促”春耕

“接下来天气逐渐回暖,抓住晴好天气适当追肥,促进农作物生长。”该县气象局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讲解农业气象知识及未来天气趋势走向,提醒农户未来的天气和土壤条件,推动防灾减灾和田管措施落实到位。宜黄县农业农村局选派党员干部30余人成立“春季农业生产服务指导组”,下沉村组一线向群众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了解基层对春耕备耕特别是早稻生产的期盼和诉求,确保春耕生产如期进行。

宜黄县黄陂镇积极动员广大“田秀才”“土专家”充当“红色护田员”,采取现场技术指导的方式,为群众细致讲解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知识,把实用农业技术送到群众身边。

加强服务“稳”春耕

为确保广大群众购买到安全可靠的生产资料,该县东陂镇综合执法大队干部深入镇内的各农资经销商、农机器具专卖店等,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生产物资质量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群众购买到质量安全可靠的生产资料。

该县人民法院和农业农村局开展“保护种子安全,护航春耕生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走访全县各乡镇种子经销商30余家,发放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册500余份,深入了解种业市场是否存在套牌、售卖假冒种子等违法行为,针对性开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普法宣传,提高种业经销商经营风险法律意识。该县法院还设立了涉种案件绿色通道,对涉种刑事、民事案件快审快判快执,最大限度保障种业权利人合法权利。(甘冲、丁舒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