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问题砂厂拆了 被占用的林地种上了树苗

1份调查报告推动18家单位整改

2023年03月18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问题砂厂拆了,飞扬的尘土不见了,堆砌的建筑垃圾清除了,被占用的林地种上了树苗!”日前,贵溪市民黄先生看到复垦复绿的山场,惊喜地说。

这一变化还得从一份调查报告说起。2022年2月,贵溪市检察院办案干警在走访时发现,辖区内某机制砂厂存在生产经营证照不全、非法占地、污染环境等问题。该砂厂有关负责人说,这种情况在当地较普遍。

该院根据这一线索对辖区内39家机制砂企业逐一调查摸排,组织开展“整治机制砂行业”专项检察监督。该院在调查取证时,使用无人机航拍、空气污染快检技术,既查证涉案企业是否违规取水、违法占地、污染环境,又查实涉案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等问题。该院调查发现,由于监管存在问题,造成机制砂行业普遍证照手续不完备、违法占用农用地、违法抽取地下水资源、污染周边环境,并存在质量管控不规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该院厘清监管职责,向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共18份,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该院形成《关于整治贵溪市机制砂行业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情况的调查报告》,呈送市委主要领导阅示。在市委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市政府制定机制砂企业整治工作方案,市相关单位印发机制砂行业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机制砂企业合规建设标准指引等文件。18家行政单位先后3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形成全市整治机制砂行业的合力。

通过专项整治,违法抽取地下水资源的6家机制砂企业已全部拆除取水设备,13家制砂企业已按规定补办了取水许可证,无证经营的2家机制砂企业补办了营业执照;未按规定办理环评手续、严重污染环境的20家机制砂企业已全部关停;违法占用的60余亩农用地,已全部复垦复绿,流失的50余万元国家税收已全额追缴。(全媒体记者朱雪军 通讯员王明青)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