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好儿媳用爱温暖失明婆婆 让她“看”到这个世界的精彩

2023年03月18日08: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风和煦,暖意融融,刘梅秀家门前的缓坡和场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满目翠绿,她却什么也看不见。儿媳喻冬英拉着她从里屋往外走,边走边说:“妈,抓着我的手慢慢走。”刘梅秀答应着儿媳,小心翼翼地迈过门槛,下坡步入院子。失明25年的刘梅秀本可自己拄杖走,但儿媳不放心,总是搀着她到院子里。矮凳已经靠墙放好,刘梅秀稳稳地坐上矮凳,感受阳光的温暖。

3月9日,记者在南昌县塔城乡凤岗村的“好人榜”上看到喻冬英孝老爱亲的动人事迹,到她家时,正好看到婆媳二人日常生活的一幕。

今年51岁的喻冬英30年前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为了生计,夫妻俩在外打拼,孩子则留在家里由婆婆照顾。然而,没几年,婆婆双目失明,在外务工的夫妻俩急忙回乡,陪老人辗转各地寻医问药,但经多家医院诊断,婆婆的眼疾治愈希望渺茫。

“妈,我以后我就在家照顾您。”为了婆婆,喻冬英决定留在家里,丈夫则继续外出务工补贴家用。

每天,喻冬英天刚亮就起床做饭、洗衣、打扫庭院,帮助婆婆穿衣、洗漱、喂饭。每次吃饭,喻冬英第一碗总是先盛给婆婆,饭菜根据老人的口味,烧得软烂可口。为了缓解婆婆的眼疾,她还经常做清热降火汤喂给婆婆喝,帮婆婆涂抹药水、热敷、按摩。平日里,喻冬英常牵着婆婆外出散步。婆婆的听力也不好,喻冬英总是放慢语速,靠在她耳旁,反复描述眼前发生的事、走过的人,让她“看”到这个世界的精彩。“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儿媳一句话说得刘梅秀泪水滚出眼眶,“我没有女儿,冬英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冬去春来25载,喻冬英始终悉心照顾失明的婆婆,村民们都称赞她的善良孝顺,她也因此荣获2021年南昌十大“最美家乡人”、2022年第三季度“江西好人”等称号。(记者 侯艺松)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