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赣南医学院:2376名定向毕业生为农村医疗事业增光添彩

2023年03月20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赣南医学院结合实际,开创农村医学订单定向生人才培养模式,让真正优秀的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真真正正地为老百姓服务,也清晰地勾勒出赣南医学院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

紧盯基层需求探索定向生培养新路子

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赣南农村医疗卫生人才缺乏,农村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的愿望无比强烈,培养一支愿意扎根基层、专业技术优良的农村医学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赣南医学院把目前瞄准农村,先后开启农村订单定向临床医学专科层次、本科层次学生培养;在2012年,还承担了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2019年以来,构建完善基层全科医学人才“一主线、全过程、多维度、三协同”(即红医精神立德树人为主线、健康全过程的课程与临床教学体系、多维度的专业思政体系、三方医教协同联动机制)培养体系;2021年,专门成立全科医学学院,着力培养具备“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能力的农村订单定向全科医学人才……

政府、高校、用人单位联动构建育人体系

一方能量有限,合作才能共赢。在定向生培养过程中,赣南医学院注重发挥地方政府和用人单位的智慧和力量,三方共同建立了人才招生、培养、就业、使用等方面的一系列协同联动机制。政府部门每年提出年度需求计划,学校负责培养学生,用人单位将人才质量社会评价信息反馈给学校,学校再根据反馈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等进行调整优化,实现“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开发使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形成了“以需定招、以岗定教、以用定管”的良性循环。

针对定向生的在校培养,赣南医学院以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依据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国家标准和学校办学定位,围绕“毕业要求与职业标准匹配度、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支撑度和培养方案与专业标准符合度”,结合基层实际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我们打造了全科医学特色课程群,构建了‘五年不间断’的全科医学技能培训体系、社会实践培养体系、专业思政育人体系和实践教学基地体系,让定向生真正掌握基层用得上的实用专业技能。”赣南医学院全科医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自翔说道。

在完备的育人体系下,赣南医学院培养的定向生历年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总通率、临床技能操作考试通过率、理论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定向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让定向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

相比城市,农村基层工作任务更重、条件更艰苦,收入却少得多,如何让定向生“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是必然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江西省出台了《江西省关于定向培养乡镇卫生院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实施一系列专门政策,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减免定向生学习期间学杂费;定向生除享受国家统招毕业生同等待遇外,还享受到乡镇以下工作大学毕业生的优惠政策;将定向生纳入编制内管理;培养院校对定向生提供优惠政策,在助学金和奖学金方面予以倾斜;职称晋升享受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倾斜政策等等,赣州市也跟进制定了具体政策。

赣南医学院全科医学学院院长罗晓婷介绍说:“除了省、市政策,学校还单独设立了奖助学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自2010年以来,我校定向生履约率、入编率、到岗率均达100%,实现了‘面向农村、干在乡镇、服务农民’的人才培养目标。”

16年来,赣南医学院培养的2376名定向毕业生走向基层、贴近百姓,用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医风赢得了农村群众的一致点赞,涌现出“坚守一个人的卫生院”钟箐、“健康扶贫好医生”陈家林、“情定黄沙岭乡”付星详等一大批健康乡村的守护人。(王国平、邓寿群)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