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黄县东排村:“说事广场”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

2023年03月20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在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东排村,村民个人的急难事、家里的麻烦事、村里的关键事,都可以拿到“说事广场”来说一说、议一议。

去年以来,东排村积极探索“党建+”村级治理模式,在村内实行“说事广场”制度,充分利用村两委“干部”包网格和“党员中心户”包户优势,每月以坝坝会的形式,村干部和党员与群众围坐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村民黄长财与欧阳润才之前签订了山林租赁合同,但因当时未公证,后因山林增值,欧阳润才不承认当年的租赁合同,多次上访要求认定合同无效。在“说事广场”,经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中心户”讲解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邀请两人出面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村民胡竹根两夫妻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摩擦日益增多,但双方都不坦诚沟通,最后闹上法院诉请离婚。村里了解到情况后,把两位当事人请到了“说事广场”,村干部和联户党员认真倾听夫妻双方的心声,了解彼此的症结,在劝解的同时为夫妻俩介绍了大棚蔬菜种植项目。通过夫妻一起经营种植,扩大了家庭经济来源,生活看到了希望,最终夫妻两人和好如初。

“说事广场”除了矛盾纠纷,也成了村民出谋划策的场所。村民们根据村内实际,商议利用村内闲置村小投资兴建红糖厂。如今,投资47万元新建的红糖厂,不仅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元的收入,同时解决了3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

村里的“说事广场”,让村民有事有地方说、有求有地方诉,也让村党支部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心声”。开展“说事广场”以来,东排村累计收集群众意见6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甘冲、丁舒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