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永新县税务局:办好惠民实事 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国家税务总局永新县税务局以服务地方政府、服务纳税人、服务社会为己任,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找准痛点难点堵点,集成真招硬招实招,不断推进办税便利化、温馨化、快捷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倾情打造纳税人不求人就能办成事的纳税营商环境。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实现办税便利化。加强推广网上办税模式,提高电子税务局和“赣悦行”小程序的使用率,实现了93%的涉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纳税人办税次数同比可减少75%。让纳税人减负提效,实现办税“瘦身化”。积极推行电子发票、简并税费申报、简并证明资料、简化办事流程,申报资料减少了60%,退税资料较减少了75%以上,征退税流程大步迈向“无纸化”。再次,让纳税人不再多头跑、重复跑,实现窗口“集约化”。“厅内受理、厅内核实、厅内审批”的“一站式”“一窗式”“一台式”办税模式已经巩固,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设备运行畅通。“办问协同”的“云端”问题处理机制,实现了事前课堂精细辅导、事中在线“办问协同”、事后短信精准推送的全流程线上咨询辅导。

二是倾情打造纳税人有困难能随时得到帮助的纳税营商环境。在县局和每个分局的大门口或其他显要位置公布政策咨询电话和违纪举报电话,这些电话都办理了转移呼叫功能,纳税人24小时拨打电话都有人及时受理,真正做到全天候、无死角、零距离。组建税博士服务团,将10名专业知识精通、职业责任感强的干部组建成能够帮助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税博士智囊团,建立健全专人解答、专岗咨询、专区辅导“三专机制”贴心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滴灌式专家服务。组建“税务蓝”志愿服务队,对那些不会办税、不能办税的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点对点服务。2022年,共为103位纳税人提供税务蓝志愿服务。

三是打造纳税人能切身感受到执法有温度的纳税营商环境。推行税务柔性执法。推行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纳税人自我纠错空间。推广说理式执法,深化“放管服”改革,明确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公正执法,严格落实税务执法公示制度,及时调整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操作权限,定期督促各执法部门上传审核执法公示信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充分运用内控监督平台信息化手段,结合全年税收执法情况,进一步加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对税务干部执法行为进行考核,稳步提升税收执法水平。

下一步,永新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水平,在加快流程整合、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监管效能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曾苗)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