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和美乡村要“面子”也要“里子”

2023年03月21日15: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敖山镇从擦亮“面子”、做好“里子”、夯实“底子”三项措施入手,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强化全民参与,让和美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擦亮“面子”齐动员,推动全方位环境整治

今年来,敖山镇迅速掀起以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的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热潮”。以“三比三争三赛”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民兵在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村均成立了一支以党员干部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清除私搭乱建、铲除卫生死角,积极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镇环境整治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做好“里子”强引领,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敖山镇积极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村民议事等活动,促进民事民议,推动移风易俗。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并设置“红黑榜”,通过选树身边典型榜样,运用榜样力量,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无私奉献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实现“面子”和“里子”的和谐统一。     

夯实“底子”提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敖山镇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的方式,不断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近年来,该镇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资金纳入财政专项资金,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通过努力,该镇完成了所有通村通组道路硬化建设,实现了群众出门水泥路、雨天两脚不沾泥的美好愿景,让农村成为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毕水军)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