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花里淘“金” 闯出多彩乡村振兴路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2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各地以“节庆搭台,鲜花唱戏”,“以花为媒,以游促产”,将荒山梯田变成金针花海,让闲置的稻田变成热门的赏花目的地,通过“以农带旅,以旅促农”,勾勒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画卷。

不能让地闲着

这几天,有一件事,让江西丰城市丽村镇对木村邹艳华又高兴,又烦恼。

邹艳华是对木村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这件让他喜忧参半的事,要从头说起,还得回到去年10月份。

去年10月,邹艳华去四川崇州五星村考察乡村振兴。

在考察期间,五星村依托油菜花,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给了邹艳华很大触动。

回来后,邹艳华马不停蹄,将想法付诸实践,由村委会牵头联合4个老表,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将村里的1310多亩土地流转到一起,种上了油菜花。

这些田地原来都用来种水稻,现在集中到一起种油菜花,老表有没有意见?

“不仅没有意见,大家积极性还都很高。”邹艳华说。接着,邹艳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前早稻不赚钱,所以大家只种晚稻。这也就是说,一年12个月,有近10个月土地是闲着的。现在改种油菜花,不仅不和晚稻冲突,还让土地充分发挥了它的价值。

“今年的油菜花是去年10月份种上的,到4月底收割后就可以种早稻,7月早稻收割,8月晚稻插秧,10月收割完晚稻后又不耽误种油菜花,人闲地不闲。”邹艳华说。

再算算经济账,每亩油菜花丰城市给180块的补贴,丽村镇再贴30块。按一亩油菜产籽200斤、市场价3块5算,加上补贴,刨去成本,一亩地可以赚到700块左右,比单种晚稻强多了。

让邹艳华没有预料到的是,油菜花带给对木村不仅仅是这些。

丰城丽村镇对木村的油菜花吸引游客无数。人民网 时雨摄

为了打响油菜花品牌,发展乡村旅游,3月上旬,丽村镇依托对木村千亩油菜花,举办了首届自驾赏花节。活动当天,周边的游客蜂拥而至,踏青赏花,将对木村沿线的公路堵的严严实实。

人气带来财气,在赏花节前后十多天的时间里,丽村镇的餐馆几乎家家爆满,当地老表的土特产也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畅销的时节。

游客来了让邹艳华兴奋不已,游客来了之后玩不尽兴又让邹艳华倍感闹心。

“今年是首届,只是探探路。游客多,说明我们的路子走对了。但是也发现了问题,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明年你们再来,一定会看到一个全新的赏花节。” 邹艳华说。

荒田变花海

当对木村的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位于萍乡武功山麻田镇蔡家村的金针花海还处在“蛰伏”期。

七八位附近的村民,正在这片300多亩的金针花田地里锄草、施肥,为7月份金针花海的盛开做准备。

金针花田的主人叫刘雪发,是土生土长的武功山本地人。刘雪发早年在广东做电工,先后在家具厂、电子厂打工十年。

2010年,刘雪发返乡种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他先后种植了葡萄、百香果、罗汉果等,用十多年的时间浇灌自己的田园梦。

两个事触动了刘雪发的“花海梦”。

一个是村里有很多山坡梯田,年轻人都出去了,老人又种不了,只能任其荒芜。

一个是一位朋友的提点:金针花又好看,又好吃,很受欢迎,可以尝试。

更重要的是,蔡家村离5A景区武功山的游客中心只有两公里,源源不断的游客给了刘雪发发展“花海经济”充足的信心。

2019年,刘雪发引进了金针花高山品种,当年就种植了100多亩,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00多亩。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前几年,每到金秋时节,金针花海层层叠叠,以往的荒山梯田披上了一层黄澄澄的外衣,成了摄影记者的宠儿,为刘雪发赚足了眼球。

远近闻名声誉也为刘雪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通过采摘、销售、观光,刘雪发实现了”一花多吃”,曾经的荒山梯田变成了“金山花海”。

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刘雪发还通过“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积极鼓励农户参与种植,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到基地内,不仅可以有租金收益,还有工资收入。 

如今的刘雪发,经营了400多亩的武功山萍疆葡萄园,打造了320亩的高山金针园,形成了种植、采摘、销售、观光度假的生态旅游产业链,也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

“下一步,我计划依托金针花种植,发展农事体验和研学旅行,以吃金针花为特色,打造忘忧主题花食,金针花烘焙、花茶等餐饮业态,带动大家致富。”刘雪发信心满满地说。

以花为媒,以游促产

近日,走进崇仁县许坊乡巴和生态园,放眼看去,道路两旁红艳如火的桃花缀满枝头,开成一片花海。

游客们慕名而来,或漫步赏花,或驻足留影,灿烂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与盛开的桃花交织成一幅春日美景图。

依托盛开的桃花,近日,崇仁县在巴和生态园举办了首届桃花节活动,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游促产,以产兴业。活动当天,吸引周边游客上万人。

桃花节的火爆是崇仁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该县结合自身特色,以“游”为龙头,以“乡”为基础,以“农”为根本,以“乐”为目的,让乡村旅游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如今,“节会搭台,鲜花唱戏”在江西各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永修凤凰山的桃花、梨花让游客流连忘返。人民网 时雨摄

3月15日,永修县举办了第十七届凤凰山桃花节,拉开了该县开展一系列多彩文旅活动的序幕。今年3-5月,永修将陆续举办半程马拉松赛、风筝文化节、登山赏花节、湖羊美食节、桑葚采摘节,在提升旅游知名度的同时,让更多游客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明月山举办了春风十里赏花季,助力旅游复苏,樱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梧桐花等让游客流连忘返。

……

发掘乡村田园风光资源,江西各地正“以花为媒,以游促产”,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让老百姓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