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省出台24条财政措施促进经济回稳向好

2023年03月22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记者3月20日获悉,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要求,省财政厅日前出台《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聚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帮扶企业纾困解难、加快促进消费扩容和全力强外贸增外资等重点领域出台24条财政措施,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切实巩固提升经济回稳向好态势。

  此次出台的24条财政措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在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的基础上,将财政发力方向聚焦到投资、消费、外贸上来,突出对实体经济的帮扶,推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把握战略“基点”,推动投资扩围增效。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安排省预算内基建投资7.2亿元,支持新动能培育和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重大区域战略实施,以及基础性、公益性、补短板方面项目建设;在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方面,安排省科技专项资金18.15亿元,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等,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支持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增长新动能,梯次培育优质企业。

  抓住核心“重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在提振商贸消费方面,支持发放政府消费券,举办应季促销活动,扩大大宗商品消费;在拓展文旅消费方面,安排省公共文化及旅游专项资金11.3亿元,促进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方面,支持粮食、猪肉、食盐等重要民生商品物资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物价保持平稳运行。

  紧盯企业“痛点”,推动经营主体发展壮大。通过免税、贴息、奖补等方式,让企业轻装上阵、提升活力,有效改善经营主体预期。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加大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力度,综合运用预留份额、价格扣除等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引导,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引导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费率,力争全年通过“财园信贷通”、融资担保等财政金融工具撬动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

  破除贸易“堵点”,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大引强奖励政策;支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优化总部企业发展环境;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创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区中园、一区多园等建设运营。全力稳定对外贸易,深入实施“千企百展”工程,对企业出境参展给予资金补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三同”试点,稳定开行赣欧班列、铁海联运精品线路,打造江西起运、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全媒体记者殷琪惠)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