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强化河湖保护治理 绘就水美赣鄱新画卷

2023年03月22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第五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河湖是地球的血脉、生命的源泉、文明的摇篮。江西水系发达,河湖众多,拥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五大河流和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长江跨境而过,“五河一湖一江”共同哺育着赣鄱人民。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将河湖管理保护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体部署、高位推动。经过多年努力,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河湖面貌显著改善,宜居美丽乡村纷纷涌现,河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省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法治思维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湖管理保护成果丰硕。河湖安全保障有力。在2020年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中,有效保障了13个城镇及大批重要基础设施、近700万亩农田和900多万人口的防洪安全;成功战胜2022年历史罕见旱情,减少农作物损失58亿元、粮食损失61亿元,应急解决近2万名农村群众饮水困难,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加快实施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治理工程以及花桥水利枢纽、梅江灌区等重大水利工程,建成五河治理、涝区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惠及民生的基础性水利项目,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治理有力有效。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率先建立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形成河长领衔、部门协同、流域共治的运行机制。2022年,五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144万余人次,推动解决河湖问题2.4万余个。因成绩突出,我省河湖长制工作3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持续实施河湖“清四乱”、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2022年579个“四乱”问题、278个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力推进五河干流及鄱阳湖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整改201个违规项目。严格采砂许可,依法许可可采区202个。河湖保护修复亮点纷呈。大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第一批3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均获全国终期评估优秀。印发《江西省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推进全省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总投资达443亿元。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七个试点之一,争取国家投资1.09亿元。靖安县全域幸福河湖建设全面启动。新增创建11座安全生产一级达标小水电站和20座绿色小水电,数量分列全国第一、第二位。完成26条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自主创建836个省级水生态文明村,河川秀美、百姓宜居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紧盯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准确理解和把握治水护河新形势,全面提升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一核四区”江西现代水网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力度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在数字孪生流域新赛道加速奔跑。深化河湖管护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河湖问题。

  一是提供更坚实水安全保障。围绕省级水网重大工程建设,逐步完善流域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和水生态保护治理体系。实施长江、鄱阳湖和五河尾闾地区堤防加固和升级提质,推进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加快推进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雨水情和旱情预警监测,做实做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加强水库运行调度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

  二是实施更全面河湖管理保护。纵深推进“清四乱”行动常态化规范化,持续推动河湖圩堤管理范围内房屋问题整改,积极做好五河干流及鄱阳湖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加快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在2023年底前完成有管理任务的河湖划界。全面执行采砂规划制度,持续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加快推进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严格生态流量监管。深入推进鄱阳湖流域水资源“四水四定”管理创新研究。

  三是打造更瞩目幸福河湖品牌。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创建一批绿色水电示范电站,新增一批水生态文明村。持续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继续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快推进108条(段)幸福河湖建设,完成国家试点宜黄县宜水幸福河湖建设任务,加快靖安县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幸福河湖。

  四是构筑更严密水利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宣教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持续抓好《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规范》贯彻落实。抓好水法、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扎实开展《鄱阳湖流域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