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干部群众面对面 有事敞开心扉说

“乡村夜话”解决难题说出幸福

2023年03月22日08:2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我提个建议,希望乡里想办法在安置区内新增5000平方米绿化……”3月15日晚,瑞昌市黄金乡第一季度“乡村夜话”开始了,北山村安置区村民董六凤第一个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你的建议很好,我们将结合实际为安置区增绿添彩,让村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生活更加舒心。”黄金乡党委书记祝志凯当场表示。

  从2020年开始,黄金乡以村为单位,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广泛开展“乡村夜话”活动。乡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利用晚上时间,就党的政策、民生实事等问题定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受到群众的欢迎。“乡村夜话”成为当地宣传方针政策、化解民生难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服务平台。

  干部群众面对面,有事敞开心扉说。“村里的部分路灯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需要及时维修。”“柯家垴和大窝山片区农田排水沟需要修建。”“地掷球厂、气排球厂的顶棚需要搭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谈想法,乡村干部根据政策法规和实际情况,一边认真记录,一边细心回答。“自从有了‘乡村夜话’,我们有什么困难或者想法,都可以和乡村干部直接沟通,问题解决起来很快。”村民陈世界连连称赞。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我觉得‘乡村夜话’搞得很好,不仅接地气,而且效果好,我们提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及时得到了落实。上季度‘乡村夜话’活动中提到新建篮球场的问题,村里很快就筹集资金建好了。”站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村民陈新发喜笑颜开。

  “有吃有喝还有伴,我们老年人平时就爱来这里。”在黄金乡北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董洪生一边下象棋一边开心地说。新建的篮球场、硬化的村道、舒适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乡村夜话”,一件件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都得到了解决,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助推乡村振兴。

  其实,2020年“乡村夜话”刚开展时,部分村民不以为然,认为不过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对解决群众诉求没有什么用。

  村民陈新河回忆,刚开始,“乡村夜话”只有三五个人参加。随着举办的场次越来越多,乡村干部次次到场,村民提出的不少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参加的村民越来越多,讨论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小到柴米油盐、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大到文明创建、修路修渠、产业发展等,只要是村民关心的问题,都可以进行讨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如今,准时参加“乡村夜话”,列出问题清单,收获幸福账单,已成为村民的新习惯。目前,“乡村夜话”已在瑞昌全市范围内推广。通过开展“乡村夜话”活动,瑞昌市各级干部下村组、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张子君 全媒体记者 曹诚平)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