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走“新”更走心——上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掠影

2023年03月22日08: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暖花开,记者走进上高县农村,感受到浓郁的文明气息,晒场、戏台、祠堂的华丽蜕变,折射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走心。

  晒场变广场

  打造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傍晚时分,在新界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伴随音乐的旋律,男女老少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散步的人群不时在宣传栏旁驻足,接受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历史文化的熏陶。在上高,这样的广场有103个。

  近年来,上高盘活农村闲置晒场,将其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精心设计传统文化、文明新风等板块,巧妙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融入其中。

  敖山镇洋林村是一个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该村将闲置晒场改造成民族广场,以“和、孝、德、礼、信”为主题,绘制了富有民族特色的主题文化墙,在文化长廊设置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宣传栏,打造群众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家园。

  戏台变舞台

  打造宣讲政策理论的百姓讲堂

  到大观老街古戏台看“文艺轻骑兵”表演,在大塘村戏台听道情,去井陂村戏台看戏……如今,上高乡村戏台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舞台。

  上高文化底蕴深厚,农民摄影、版画、剪纸等群众文化异彩纷呈,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7个民间戏团常年送戏下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我们将文明实践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每年开展‘送戏、送电影、送文化暨非遗下乡’200余场。特别是盲人道情,通过说唱的形式宣讲党的政策理论,深受群众喜爱。”上高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戏台变讲台,开展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160余场,覆盖群众10余万人次。

  祠堂变礼堂

  打造助推乡风文明的文化驿站

  近日,在田心镇田心村黄氏祠堂,一场简单而又热闹的婚礼,给村庄增添了喜气。“村里的红白喜事、村民大会等重大活动都在这里举办,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在这里调解……”田心村党支部书记黄红元说。

  近年来,上高科学整合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搬进农村祠堂,设置农家书房、祠堂说事等功能,举办道德讲堂、假日课堂、祠堂说事等活动,将祠堂打造成助推乡风文明的文化驿站。

  泗溪镇杜家村祠堂配备电视、桌椅等,村民可以品茶、下棋、阅览书刊,还可以观看红色经典电影、戏曲表演。每逢节日,这里还提供绘画等艺术培训,让村民增长知识、拓宽视野、陶冶情操。

  在阵地资源整合上求变,在活动形式上求新,上高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03个,改建戏台21个,打造文化驿站文明实践点136个,文明新风正引领当地群众不断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李 微 全媒体记者 梁 健 邹海斌)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