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瑞昌应对“倒春寒”护早稻育秧

2023年03月22日08: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正值早稻播种育秧时节,连日的低温阴雨天气,给种植户带来不小考验。瑞昌市组织力量科学应对,确保今年早稻育苗顺利进行。

  瑞昌市农业农村局迅速派出10个工作组,到各育秧中心与农户点对点、面对面,科学指导他们做好育秧大棚防寒保暖工作。

  在瑞昌市范镇龙鑫农机育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工厂化育秧流水线上操作,经过铺土、浇水、播种、覆土、出盘、叠盘一系列工序,一盘盘成品秧盘被送进暗化室,两天后芽苗就可出仓到暗化室外进行管护,整条育秧流水线每小时可育秧600盘。该中心从3月10日开始育秧,前些日子移进育秧盘的早稻秧苗,在水肥一体化系统的精心照料下,已是一片青绿。

  为避免因长时间低温低湿引起水稻绵腐病和青枯病,该中心负责人聂伍林根据农技人员的建议,购置了一台蒸汽增温机,给大棚装上了“地暖”,通过实时监测给幼苗定时送“温暖”。“我们给大棚里的秧苗喷施叶面肥,促进根系发达,保根吸肥。”聂伍林说。

  “特殊时期不但要做好棚室的保暖增温,还要降低棚室湿度,加强棚室的精细化管理,通过科学管理育出好苗、壮苗。”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股股长熊少平介绍。

  据了解,今年瑞昌市计划种植早稻2.6万亩,目前已建成14个育秧中心和1个农事综合服务中心,单季育(供)秧能力达3.2万亩。 (全媒体记者徐黎明 通讯员范磊)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