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樟树:抢抓农时 奏响春耕春种“进行曲”

2023年03月2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樟树市昌傅镇安阳村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几台挖掘机正在清理淤塞的排水沟。村民李伯元高兴地说:“今年春耕备耕抓得紧、抓得实,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开春以来,该市注重开好头、起好步,抓实稳面扩种、疏浚清淤、农田翻耕等工作,绘就了一幅“人勤地也勤、春耕备耕忙”的美丽图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樟树市把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作为当前贯彻落实“三比三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抢抓农时、提早谋划,积极做好农资储备、政策资金、农技指导等各项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以赴打好今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在广袤的田野上奏响春耕春种“进行曲”。

粮食生产,保障和扩大耕种面积是基础。为激发农民种植早稻积极性,该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2023年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意见,将保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落实到村组,坚决杜绝耕地抛荒撂荒现象,真正做到保面积、稳产量。同时,制定一系列本地补贴政策,整合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3780万元,按照谁种补贴给谁的原则,拟对种植户种植扩种的早稻给予40元/亩补助;对完成早稻生产工作的乡镇,拟按10元/亩进行奖补,确保应种尽种、扩产提质。一系列利好政策叠加,该市农户种粮热情高涨,预计全年落实粮食种植面积125.6万亩,其中早稻面积53万亩以上。

该市聚焦早稻生产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作用,支持各类农事服务主体开展“耕、种、防、收”等全程服务,通过标准化生产、规范化服务提升整体产粮效率。大桥街道众农种子专业合作社共有入社农户1000户,对接服务耕地面积1.5万余亩,可为社员及周边农户提供农事代管、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全套服务。“入了合作社,种地不发愁,不用操多大心就能把地种好。”该街道松湖村农户熊欣加入合作社后,感觉种地省心省力,产量还有保障。目前,该市共有合作社950家,建成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家,获评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此外,该市积极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建16支春季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到乡村一线调研指导春耕备耕生产,深入田间地头宣讲“三农”优惠政策,现场解决农民群众生产难题,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实地指导110余次。当前正值种子发芽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的“倒春寒”让张家山街道杏塘村农户措手不及,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的农技员简少林赶赴田间地头,查看现场后给农户们支招:通过覆盖薄膜、以水调温等方式,提高种子抗冻能力,防止腐病,为种子顺利发芽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农技员专业细致的技术服务,让杏塘村农户吃下了“定心丸”。目前,该市已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普及科学施种、防治病虫害技术等,提高农户科学种植水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汪大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