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田双收 江西稻虾共作“钱”景看好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0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各地纷纷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实现了“一田双收、生态环保”的双赢局面。小龙虾以养虾环沟水草和稻田杂草为食,其粪便肥田;稻谷收割后,秸秆还田又成了小龙虾优质饵料。一些地方还依托小龙虾走垂钓、观光、体验发展之路,推进农旅融合,实现“一虾多吃”,让小龙虾成为促进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近日,虾农正在永修县立新乡江西润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稻虾养殖基地起获小龙虾。宋建明 摄

小龙虾撑起富民大产业

“五一”假期期间,驱车走进永修县三角乡,途经昌九快速路,只见道路两旁的万亩稻虾共作基地内,田成方、渠相连、路成网,工人正在忙碌着补充虾苗,现场一片繁忙。

“基地内的小龙虾已经上市,最近各地需求量很大,现在最大的烦恼是没有货,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江西虾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鑫对记者表示。

去年,在江西虾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三角乡稻虾养殖面积达2.2万亩,今年,该乡稻虾养殖面积突破了4.2万亩,三角乡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小龙虾养殖大乡。

稻虾产业的发展,让适宜小龙虾养殖的稻田成了“稀缺资源”,土地流转费用也水涨船高。

三角乡党委书记涂云竹给记者算了笔账: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田租由曾经400多元/亩,水涨船高到700元/亩,通过稻虾共作,每亩田地能增收近3000元。

“为做好稻虾产业,三角乡自筹资金460余万元,帮助养殖户解决用水、通电、通路等难题,使全乡每一块田都能够达到最佳养殖条件。”涂云竹表示。

2022年,通过大力发展稻虾共作,三角乡各村村集体收入均突破15万元,最高的两个村达到了50万元,让小龙虾撑起了一个富民的大产业。 

以三角乡为代表,为支持稻虾养殖,永修县专门出台了支持稻虾产业发展方案,迅速推动稻虾种养发展,全县种养面积呈指数增长。

截至目前,该县连片万亩以上稻虾养殖基地2个,千亩以上稻虾养殖基地10多个,全县稻虾养殖总面积已经达到20万亩,2023年,小龙虾年产量预计可达到3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15亿元。 

近日,吉水县醪桥镇元石村稻虾共作基地,村民正在稻虾田里忙碌。谢东摄

龙虾产业路,带动全民富

4月29日上午,吉水县大美吉水·清水龙虾品鉴汇千人长桌龙虾宴现场,人山人海,前来品尝清水龙虾美食的群众络绎不绝。龙虾宴的背后,离不开该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的支撑。

“吉水县属于赣中地区,高温期长,气候和地理条件很适合小龙虾养殖。现在小龙虾不愁卖,只要养出来就能卖掉。”金晖说。

金晖原来是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一名教授,教书三十多年之后,2019年,金晖从华中农业大学离职,来到吉水县盘谷镇万亩稻渔产业园,投身于小龙虾养殖。

在金晖看来,稻虾共作除了要好天好水外,还是一门技术活。“晒田晒多久、上水的水位、什么时候打料、打多少等等都有讲究。”金晖说。

近年来,除了管理好自己的养殖基地外,金晖还毫无保留地把养殖技术传授给周围的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杜宜兵就是受益者之一。

“亏了三四年,今年终于扭亏为盈,我614亩的稻虾共作基地,目前虾苗和成虾收入已达到了两百多万元。”近日,杜宜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呵呵地说。

杜宜兵是江西新余人,2019年来到吉水县租地养虾。“吉水的气候很适合养殖小龙虾,前几年由于技术不到家,一直亏本,直到今年,得益于金晖教授的指导,才扭亏为盈。”杜宜兵说。

金晖和杜宜兵的经历是吉水县发展稻虾共作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水县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进稻虾共作发展,打造了良种繁育、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交易市场等全产业链条,引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该县10家稻虾共作企业(合作社)与58个村和1615户农户签订了入股协议,同时还聘请村民到稻渔基地务工,每年增加就业收入1000万元、村集体分红收入125万元、田租收入1200万元。

吉水县枫江镇下符山村,养殖户正在起笼收获小龙虾。谢东摄

让农村有景看、农民有钱赚

以永修县和吉水县为代表,近年来,稻虾共作在江西各地遍地开花。

彭泽县依托丰富水资源,聚力调布局、建链条、育品牌,小龙虾产业发展迅猛。全县稻虾共作面积突破15万亩,荣获“中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县”“全国小龙虾全产业链典型县”。

兴国县通过稻虾共作基地的示范带动,在全县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按照“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引导广大农户发展“稻虾共作”种养模式,将稻虾养殖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先手棋。

会昌县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条件,引进企业发展“虾稻共作”生态种养基地,将500亩低产低洼地,变成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为当地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些地方还依托稻虾共作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目标,依托节庆活动,实现一、三产融合。

丰城市同田乡将低产田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发展以“虾稻共作”为主的综合种养,不仅提升了的土地的利用率,还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支撑,让农村有景看、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目前,江西和其他省份相比,小龙虾无论面积还是产量都比较少。从另一方面看,小龙虾养殖还有很大的空间,稻虾共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技术普及到位,小龙虾一定大有可为。”金晖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